江阴科学治污实现节能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8:53 无锡日报

  江阴市许多企业在实现污染零排放的情况下,主动放弃排污权,将指标无偿出让给政府。站在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江阴把工业企业节能减排作为刚性指标,巧节能大减排,今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降低4%。

  华西精毛纺厂是一家专门从事精纺呢绒生产的企业,有一整套的条纺织染生产设备和一套日处理能力为1200吨的染水处理设施。2004年,华西村新投入90万元资金,对污水处理工程进行改造,使废水中各种污染物排放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同时,该厂将处理过后的废水重新作为生产用水,不仅实现了污染零排放目标,而且节省了大量的水资源。按照排污许可,该厂有30吨废水的排污指标,但实现了零污染排放后,这30吨指标一吨也用不着了。这家企业称,无偿出让排污权,就是要给自己一点压力,不让实现污染零排放的企业再有排放污染的可能,给老百姓一个最舒心的生活环境。

  根据产业发展政策,江阴今年年初对53个治理无望、群众意见大的污染企业(项目)实施了关停,并对32家企业限期治理,全市213家印染企业中有202家废水已达到一级排放标准,11家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将实施“退二进三”或停业整改。在政府引导下,江阴企业把节能减排、化废为宝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兴澄特钢在循环经济与环保方面累计投入达4亿元,废渣、废水利用等循环经济产生的综合效益,每年达到1.8亿元。阳光集团的企业水资源循环利用、羊毛脂的回收走在行业前面,自建的污水处理厂把附近村民的生活污水也一起处理了。

  江阴有27家电厂,其污染总量占全市80%。3年来,各电厂提高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标准,到今年年底,家家电厂都要安装静电除尘和高效脱硫装置,此举可使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2.8万吨。利港电厂在三、四期扩建工程中,投入6亿多元,建成了10个直径为40米、高度为43.5米的圆形封闭简仓,将煤料储存起来。煤场封闭后,煤粉尘污染、煤自燃产生一氧化碳及下雨或喷淋后产生的煤水污染等问题便迎刃而解。其一年减少的煤水流失损失达到900万元。 (程伟红、古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