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被救前,派出所“漏”了三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8:5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杨育才山西摄影报道

  山西黑砖窑事件引起中央多个部门的关注。昨天,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调查组也在山西省展开进一步的调查。山西省委近日也要求,全省各地必须在7到10天内解救出所有被拐骗的农民工。昨天下午,赶赴运城的山西省联合工作组看望了前天被解救出来的20多名窑工,并安排这些民工陆续返乡。

  这20多名窑工是被媒体记者和家长联合解救的。然而,就在被解救之前的3个小时,当地一派出所负责人还拍着胸脯说,他们已经在那里彻查过3遍,不会再有被拐骗的民工。

  彻查过3遍的砖窑救出8名被骗民工

  昨天上午,记者随同4位寻子的家长前往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公安局。此前,县公安局对境内所有的砖瓦窑民工逐一排查,并详细登记了姓名、年龄、籍贯等信息。信访接待室的工作人员取出五六本民工登记册,家长老霍仔细地翻阅着,希望从中找到自己儿子的名字。

  记者在登记册封面上的统计信息中发现,在上千名民工记录中,“是否被强制劳作”一栏都是“否”,“有无18岁以下”一栏也都是“无”。工作人员解释说,大部分民工都没有随身带身份证,因此不能保证登记信息全部真实可靠。

  警方对砖窑用工情况的掌握程度也值得怀疑。前天中午,在临猗县临晋镇派出所,当着众多家长和湖南卫视的摄像机镜头,派出所一负责人拍着胸脯称他们已对境内的所有砖瓦厂彻查过3遍,绝不可能还存在被拐骗的民工。

  两三个小时后,记者和家长来到该镇攀家卓砖厂。一看见陌生人到来,窑厂里的8名民工一起往窑厂后方的山坡上跑去,另有2名中年男子驾驶着摩托车逃出窑厂。在记者和家长的追赶、解释下,先前跑开的窑工陆续回到窑厂,他们说骑摩托车逃掉的人分别是包工头和监工,而他们自己都是被拐骗来打工的。记者和家长随后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我们都查过3遍,怎么还会有呢?”接到报案,临晋镇派出所负责人的语气里满是惊讶。在记者和家长的要求下,他们派车将这8名民工接到镇里供销宾馆住下。

  同一天,记者和家长还在临猗县耽子镇西窑村砖厂发现21名被拐骗或者不愿继续干活的民工。在耽子镇派出所的协助下,这些民工也得以解救。

  揣着讨回的工资踏上回乡路

  被拐骗的民工被解救后,当地警方控制了其中一家窑厂的老板马留喜。在当地政府和警方的协调下,马留喜向被解救的窑工结算了工资。昨天上午,赶赴运城的山西省联合工作组看望了这些被解救出来的窑工,当地政府官员将结算好的工资发放到这些民工手中,并给每人发放了200元的返乡路费。

  河南省确山县的李铁山领到了770元,其中570元是他一个月的工资。他用有些颤抖的手接过钞票,喃喃说到:“现在可以回家看老娘了,还不知她是死是活啊。”一个月前,李铁山在前往侄子处借钱的路上被骗上一辆车,并被强行拉至临猗县的砖窑,“我借钱给80多岁的老娘看病,她患了癌症。”

  昨天下午,当地政府和警方将这些民工分别送到运城市汽车站和火车站,为他们买好车票,将他们送上返乡之路。

  窑厂老板呼唤正规劳务市场

  昨天上午,在当地政府官员为民工发放工资时,记者采访了站在一边的窑厂老板马留喜。

  记者:这些民工是怎么到你的窑厂的?

  马:具体我也不清楚。我的窑厂才开了两个月,承包给了包工头。招工和工资的事情都由他负责。我有时也到窑厂转转,但没有发现他们打过人,我也提醒过他不许打工人。

  记者:你怎么找到这个包工头的?

  马:是另一个开窑厂的朋友介绍给我的。包工头是个湖北人,还带着两个亲戚,现在都跑了,但我不能昧着良心不给工人开工资。

  记者:这么多被拐骗来的工人在你的窑厂里,你一点都不知道吗?

  马:听说过一些,但这些都是包工头在管。我和包工头有协议,他出1万块砖,我就付给他360元,这里面包括工人的工资,具体多少由他来给。

  记者:那你知道其它窑厂里有被拐骗来的民工吗?

  马:有,很多窑厂都这样用工人。作为老板,我也盼着正正规规地生产,但要有正规的劳务市场才可以,现在的劳务市场太乱了,该整顿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