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全力做好“6·15”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善后处置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9: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州6月16日电(记者梁钢华、黄玫)6月15日5时许,一艘佛山籍运沙船“南桂机035”行航经325国道九江大桥时撞击九江大桥桥墩,造成325国道九江大桥约200米桥面坍塌,初步分析事故导致桥面有4辆汽车坠入江中,7名司乘人员以及2名桥面巡桥工人失踪。目前广东省正全力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工作。

  事故发生后,广东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搜救及善后工作:

  一是广东省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省直十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有关善后处理工作。

  二是动用各种手段,调动各方力量全面核查事故发生时段过往车辆及人员情况,一方面通过收费站电脑录像对时段内过往车辆进行排查,另一方面通过交管部门的车辆信息逐一与车主进行联系核实。

  三是组织调动各种设备、器材和技术装备开展对事故发生点周围进行搜寻搜救。已经调动三个专业打捞公司,海事部门出动十条搜救船只,采用重棒磁铁、旁测声呐、定位仪等设备,对坍塌桥面周围进行拉网式搜寻搜救。

  四是做好交通疏导和分流,确保交通畅通。通过交管、电信部门向进入事故发生地周边的车辆驾驶员发出交通分流信息,在周边各路段设置分流警示和引导牌,开通临时码头轮渡等措施进行交通疏导和分流,没有发生大的交通堵塞现象。

  五是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等开展事故原因分析调查。

  事故善后小组根据佛山、江门两地现场车辆录像及过桥收费记录,进行了认真比对,确定事发时段内没有发现大客车、中巴车在出事路段经过。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及勘查情况,初步分析事故导致桥面有4辆汽车坠入江中,7名司乘人员以及2名桥面巡桥工人失踪。四辆坠江车辆人员的家属均已经联络见面。事故善后处置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

  目前佛山、江门两地水上、陆上交通秩序正常。

  下一步,广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扩大搜救范围,调整搜救力量,加大搜救力度,做好搜救抢险工作;进一步按“四不放过”原则抓紧事故原因分析调查,总结经验教训,并采取相应措施做好各项善后工作。同时,要求各地要举一反三,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一方面是开展水上运沙船的专项整治;另一方面是近期在佛山召开水上交通安全现场会,对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准确的车辆落水和人员伤亡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之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