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被折磨的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9:5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据中央电视台昨天报道,面对发生在山西省洪洞县的这起黑砖窑残忍虐待农民工事件,前往调查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非常震惊,令人发指”。当这些披头散发、浑身污垢的窑工被营救出来时,很多人身上伤痕累累,有的已经极度虚弱到无力行走。负责解救的洪洞县刑警大队队长林旭事后回忆说:看到前来营救的人,这些工人都很激动,疯了似地跑出来。

  河南电视台记者付振中回忆道:“洪洞县广胜寺的三条沟窑厂有31个工人,都是黑工,就是说这些工人是不给一分钱的,并且这些工人每个人都挨过打,都被毒打过。问哪一个人被打过用什么打,用棍子打用砖头打,我所见到的打成重伤有七个,有腿打断的,在医院躺着的,有严重烧伤的。”

  “来自河南省巩义县的小磊,被窑主强迫下窑背还没冷却的砖块,导致身体被大面积烧伤,达到五级伤残。而来自陕西三门峡的申海军,因为试图逃跑腿被打断,由于得不到治疗,如今他的腿已经萎缩变形。要不是半个月前洪洞县警方在一次非法民爆物品排查中意外发现这个黑砖窑,两人可能会把命搭上。”

  “窑工们说,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就得开工,干到凌晨一点才可以睡觉,一日三餐就是吃馒头喝凉水,晚上被反锁在没有床的黑屋子里,30多人背靠背打地铺,没有人身自由,没有一分钱工资。”

  除了洪洞县的31名窑工,上周末,山西芮城也有窑工被警方解救,听说可以回家,惊恐万分的窑工们甚至连自己简单的行李都没拿,就匆匆登上了警方安排的拖拉机,他们来自不同的省市,年龄从十五六岁到六十多岁不等,其中还包括很多残疾人、智障者,甚至是未成年人。

  事实上,关于农民工受骗被胁迫、虐待的事件已陆续被曝光多次,仅公开报道过的就涉及山东、山西、湖南、辽宁、云南等多个省市,而黑砖窑最为集中的是山西运城、临汾、晋城三地,一根烟囱就是一个砖窑,这些砖窑里到底还有多少被折磨的窑工?我们不得而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