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哥绿胆瓶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沈明华

  笔者日前在古玩市场收到一件胆瓶,请藏界朋友鉴赏,有的说是孔雀绿,有的说是郎窑绿,有的说是乾隆的,有的说是嘉道的,众说不一。

  笔者查阅了冯先铭先生主编的《中国古陶瓷图典》,并请教专家,方才排除疑义。书中写着:“鹦哥绿釉又称哥绿,清代康熙年间瓷器上的一种低温装饰釉。颜色像鹦鹉身上绿色羽毛一样碧绿青翠,器身布满仿哥窑青瓷器上的片纹,纹理比哥瓷细密均匀。由于釉料中加入大量的铅灰,釉面明亮娇媚,很有特色……器物以细颈瓶、水盂、笔洗为多。”

  笔者不认为此瓶为孔雀绿釉,因为孔雀绿的颜色十分艳丽却是薄釉。笔者有孔雀绿的标本,与图中的胆瓶颜色相差甚远。那么会不会是郎窑绿呢?也不会,因为《中国古陶瓷图典》也有条目描述:“郎窑绿是康熙年间郎窑烧制出的,釉色有的呈色浅翠,有玻璃光泽,有的微绿而泛五色光。”图中胆瓶却是厚釉浓绿,开片比哥窑瓷要细密,但比孔雀绿的蝉翼纹要大得多。我的胆瓶与鹦哥绿釉的特征完全一致。

  还有,此胆瓶造型为典型的清早期胆瓶制式,犹如一只灌满水的猪胆,上细颈下满腹,自然垂坠,曲线流畅优美。瓶内的刮痕生辣,底施半透的蜜淋釉,仍可见胎上隐约的旋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