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桥梁结构可能有质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2:39 新闻晚报

  桥墩被撞桥面坍塌

  撞上一个桥墩为何会引起200米桥面坍塌?是桥梁工程质量有问题,还是肇事船只行驶有问题?昨日,据广东省政府消息,大桥坍塌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系运沙船违规操作驶入非主航道撞上桥墩所致。

  据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益恭介绍,事发时,该运沙船满载了1560立方米的泥沙,超载了200多吨。

  此外,林益恭还表示,事发的桥孔实际上不是过往船只的通航孔,“正常情况下,九江大桥的通航孔是其斜拉桥正下方的桥孔,而这艘运沙船却走到了引桥的桥孔”。林益恭解释说,在设计过程中,非通航孔考虑到被撞的可能性不大,其防撞力相对较低,可以说是整座桥相对比较脆弱的部位。

  大桥曾两次“手术”

  据记者调查,九江大桥建成以来,曾经两次经历“大手术”。

  第一次“手术”在1996年8月,原因是桥面约有30%的水泥混凝土铺装层产生裂缝,甚至碎裂。当时的沥青混凝土罩面层由于使用时间长,已经老化,出现了脱落、坑槽、裂缝、松散等损坏现象。为了改善桥面状况,保证大桥的交通顺畅和安全,1996年8月相关部门采用埃索改性沥青混凝土进行罩面铺装。

  第二次“手术”在2000年前夕,原因是近70%的拉索PE护层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索力与设计索力有较大偏离,有关方面分两次对98根拉索进行了更换,并修补了其中43根拉索的PE护层。

  事故疑因乱挖河沙

  目前,大桥垮塌的原因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有专家认为,从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上讲,一艘运沙船将一座健康桥梁撞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今发生这样的事故,问题可能出在桥梁的结构上,有可能是质量问题。

  但对于这种观点,一位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却不这么认为,他向记者表示,桥体本身应该没有质量问题,但桥梁的安全跟挖沙有很直接的联系。他告诉记者:“西江近年来河床下切严重,九江大桥附近从2003年以来每年都要下切10米左右。一般来说桥墩根基越浅,承受撞击的能力自然越弱。”

  据了解,河道内挖沙对桥梁的主要危害是加剧了洪水对边滩桥墩基础的冲刷。

  交通部专家介入调查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交通部专家组目前已经赶到事故现场,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相关结论将在今明两天做出。

  广东省和当地的建设主管部门、安监部门、质监部门联合组成调查小组、专家小组,从现场进行确责。如果确定质量方面存在问题,将按照法律法规,严格追究当事人行政甚至刑事责任。

  据了解,2005年九江大桥曾做过全面检修,对大桥的桥底板病虫害、水下桩基检测都未发现问题。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桥被撞塌后,断开部分会否影响到桥梁的其他结构,桥身受损情况如何,都需要科学检测。如果大桥需要原址重建,至少要半年时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