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我的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2:39 新闻晚报
□胡芳娜

  现在的高考日期是相对凉爽的6月。我参加高考时候可没这么幸运,那时的高考安排在7月的7、8、9这三天,天气酷暑难当,考场里常是挥汗如雨,每年因中暑影响考试的都不乏其人。

  十年前的7月7日,我感觉是极热的一天,从六月麦收之后,整整一个月就没下过雨,热烈的阳光照在脸上火辣辣的疼,还没走到考场,就已经汗流浃背。

  开考后,由于精力都集中在试卷上,并没感觉到有多热,很快进入了考试状态。直到脸上的汗水“吧嗒吧嗒”地滴到试卷上,我才算真正领教到了什么叫做热。这时,脸上、脖子上满是汗滴,上衣已经被汗水湿透,只好一手握笔答卷,另一只手攥着手绢不停地擦汗。拧了几次手绢,心绪渐渐变得烦躁起来,头有些眩晕,我感觉有些难以支撑。

  监考的中年女老师注意到了我的异常举动,走到我跟前,把她喝水的杯子递给我。那是一杯普通的凉开水,我却喝出一股甘甜清冽的味道。考场上是不允许说话的,我只能用目光向她投去感激的一瞥,监考老师微笑着冲我点了点头。

  喝了一杯凉开水,流失的水分得以补充,心里不再那么烦躁了。但是汗水依然如泉涌般地往外流,头又开始晕了……忽然,我的脖子上被人搭上了一条毛巾,那是一条刚刚湿过的毛巾,还有微风从背后传来,清凉的感觉从头传到脚,原来是监考老师在为我打扇,汗水没有了,泪水却流了出来……

  高考过后,我才明白考场上的烦躁和眩晕是中暑的表现,是监考老师用凉开水,湿毛巾,扇子帮我度过了难关,把我送进了大学的校门。

  岁月如水,十年很快过去了,高考的很多情节早已淡忘,只有那位可敬的女老师的微笑清晰如昨日。我常想,人生不过几十年,决定人生命运的机会只有寥寥几次,关键时候,经意或不经意的帮助,都会给人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让人深深地感动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