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仍有打工者前往山西砖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2:3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宁源河南郑州报道郑州火车站,晚7点,天色渐渐暗下来,地面仍然留着一整天曝晒后的燥热。随着夜幕的降临,站前广场的车流量逐渐稀少。但对广场上一群群的农民工来说,出发的时候到了。郑州火车站开往山西的唯一一班火车将在晚8点出发,他们当中一些人要去的地方,就是山西的砖窑。砖窑还不是最坏的选择 经常看到其他农民被骗 车站:没办法管黑包工头

  19:00整,来自河南兰考县孟寨乡的农民姜富国带了村子里12个村民,在广场上开始收拾东西,准备进站上车了。“打算去山西砖窑打工,那边活能多一点。”

  姜富国今年32岁,从26岁开始外出打工,主要是去安徽和山西,北京也去过。6年的工打下来,他总结一下就是不容易,“每天干10个小时的活还算少的,吃饭也就是米饭和榨菜。”他在建筑队做过,进过工厂,但他还是发现砖窑的工作比较适合他。“用人特别多,也不用什么技术,出力就行了。”

  对他和他的朋友们来说,砖窑还不是最坏的选择,“看运气,有时候答应给你每天40元,到最后能如数付清,还来去自由,有时候答应每天给50元,到头来一分钱都得不到。”

  黑砖窑他碰到过,在郑州火车站,过来个人就跟他说每天50元,有专车送过去,包吃包住,“那还是5年前,没什么经验。”听到这个好事,立即上车就出发,结果他遭遇到了与现在黑砖窑里农民工同样的遭遇,幸运的是,半年后他逃了出来。

  “当时身上都没钱了,找车站派出所后,救助站的人给的钱我回了家。”他告诉记者,黑砖窑的事情他们村里打工的农民多少都遇到过,还有个亲戚的孩子失踪了三年,母亲的眼睛都哭瞎了,后来孩子逃出来,说什么也不再打工了。

  但也有砖窑情况比较好,他告诉记者,去年到一个砖窑打工,之前居然还签了

劳动合同,每天20元的工钱,除去吃住每天能赚10元,“虽然累点,但不想干了随时可以走,也没欠我工钱,毕竟有劳动合同在。”

  对于河南农民工来说,砖窑是个他们又爱又恨的地方,“去北京合肥打工,工作不好找不说,干到头能不能得到工钱也说不定。”在那里,对农民工的要求也高,有的地方是1年结帐,中间不能回家干农活;有的地方还要求学历和年龄,已经30出头的他并不占优势。另外,离家太远也是一大难题。

  几年的工打下来,姜富国总结出了个经验。“要看来招工的人,如果是转包的工头不能跟,几手转来转去,最后去什么地方干都不知道,到时候包工头跑了钱都没地方去要。

  另外,如果能签劳动合同就一定要签。”

  他告诉记者,这种黑包工头经常会在火车站出现,“经常看到不认识的农民跟着他们走了,我也不好管,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凌晨1点,姜富国就要到达他本次打工的目的地,山西晋城。他并不知道自己在那里会在哪个砖窑找到工作,也不知道自己遇到的包工头会不会按时给他工钱,这次运气好不好。他只知道,家里有个儿子等着用钱上学,他必须出去碰碰运气。

  郑州火车站目前有个统计数字,昨天全天的客流量为60000人次,虽然从全年状况看不是人流量最高峰,但站长展女士告诉记者,每天的这60000人中,至少有50%是外出打工的河南农民,“现在还不是农民工外出最高峰,在过几天,收割工作全部结束后,人数更多。”

  展女士告诉记者,车站广场上确实存在着包工头拉人的情况,但由于权限问题,车站对他们无法过问。

  山西解救出的河南籍农民工都称,自己是在郑州火车站被包工头欺骗的。在郑州火车站,大面积的条幅上宣传着当地警方对倒票者的打击力度,车站里也有铁路民警在检查着旅客的身份证,但对于车站外广场上大批的农民工,车站并没有给出什么监管措施。

  “铁路购票现在不是实名制,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的个人情况。至于车站外面的人,我们就更没法管了。”

  展女士说,对于受骗后没有钱回家的农民工,车站会马上把他们送到救助站,在那里,农民工会得到返回身份证上所写明的居住地的车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