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奥运史上第一个标准小轮车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通讯员李静荣)奥运会史上第一个标准的小轮车赛场——老山BMX小轮车赛场已经完成赛道铺设和堆建,下月即将竣工,今年8月“好运北京”2007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杯赛将在这里上演,这是记者昨天从石景山区获悉的。

  筛选14种土堆出“小土包”

  站在赛场内的土丘上,前来北京指导施工的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技术代表MatsNotlind感慨,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好看赛道之一。而为了达到最好,施工人员可是煞费苦心,就拿场地内所用的土来说,那可是从14种土样中精选出来的。

  据场地建设总工程师周长武介绍,小轮车赛道障碍物,也就是“小土包”所用土的质量关系到赛道的好坏,优质的土应该是带有20%的沙性。为了找到适合要求的沙土,建设方就专门成立了“选土小队”,到大学请教专家,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良乡、石景山、昌平和海淀找到了6种土,从中选出了3份,装在小罐子里寄给国际自行车联盟,谁知土在长时间的邮寄过程中被氧化了,国际自行车联盟的专家表示要亲自来京选土,他们从北京的14种土样里最终选定了东二旗的土。这种土具有很好的沙性和渗水性,只要再加上一定比例的固化剂,即可保证即使在中雨中,赛道也有良好的透水性,绝不会泥泞不堪。据悉,小轮车赛道共用了近8000立方米的土铺设。

  赛场像只碗赛道最独特

  据介绍,小轮车比赛由于运动员水平不尽一致,所以场地的赛道和各种障碍设计也不一样,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相同的赛道。

  老山小轮车赛道是由根据当前世界运动员的最高水平设计的封闭的环形赛道。整个赛场呈“碗”形,比赛场地位于“碗”底。为了保证运动员在骑行中的速度,整个赛道还设计了4米的落差,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完成一连串的腾空、跨越等动作。

  8月处子秀圈定“世界杯”

  8月20日,崭新的北京奥运小轮车赛场将迎来第一场国际赛事——小轮车世界杯赛。J15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