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幼儿体内发现6支钢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17 北京晚报

  

一岁幼儿体内发现6支钢针

  本报广州专讯广州市花都区一名1岁的幼儿小宇,日前竟发现体内被扎进6支缝纫针!其中,胸腔一支、阴囊内两支、头颅内一支、腹腔大动脉旁一支。

  谁向孩子下毒手

  在病房里,信息时报记者见到小宇和他的父母。小宇在去年4月份出生。父母唐先生和刘女士是贵州玉屏的农民。去年12月份,他们带着小宇到广州花都区狮岭镇冯村西头村新林庄一个手袋厂打工。小宇平时晚上还算安静。5月28日左右,连续三四个晚上,小宇都闹得厉害,哭得满身是汗;喂奶后停一阵,但隔一会儿又哭。工友说是缺钙,于是夫妻买了肉、鱼炖汤,但小宇都不怎么吃,胃口明显降低。

  直到6月2日早上,他们发现小宇前胸红肿、发紫之后,夫妻再也坐不下去了,赶紧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B超扫描显示:小宇的胸腔内有闪光异物。于是,医院建议小宇父母到广州市儿童医院就诊。

  孩子体内发现6支钢针

  小宇住进了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住院部。副主任医师顾勇介绍,初步确定小宇的胸腔内有两支针,一支在接近前胸表皮,手指可以触摸到一条3厘米长的硬物;另外一支在后背处胸腔内脊柱右侧。

  本来,顾勇教授准备在几天内就对小宇实施手术。为了完全确定针的位置,和保证针在体内会不会游走移动,顾勇教授让小宇做胸透和X线检查——“检查时孩子自己突然动了一下,部位就移动到腹腔,我吓了一跳,看到3根与胸腔内的针形状完全一样的异物在腹腔和阴囊里!”检查医生和顾勇教授仔细一看,才发现小宇的阴囊右侧还被扎了两支,下腔静脉大血管旁边一支。

  受其他医生的提醒,顾勇教授又给小宇做了脑部X线扫描,“脑CT更把我吓了一跳:孩子的头颅里也有一支针,在脑部正中间成垂直状。我实在没想到为什么事件会这么恶劣,从医多年,我这是第一次遇到。”

  同时,顾勇教授还意外发现小宇左大腿骨股下端有陈旧性骨折。于是,顾勇教授立刻报警,小宇父母也在花都区报了警。

  部分针出现移动

  医生认为,手术必须尽快做,因为从相隔两天照的X光片里看到,胸腔内的针有移动。“腹腔内大动脉旁的针如果移动,磨破动脉血管,就麻烦了。”顾勇教授说,“我们不能保证手术能将针全部取出,万一动脉旁的针插在动脉内,有可能随着血液流动到其他部位,就难以找到。如果扎破血管造成感染,会引起大出血。”

  小宇父母都是外来工,目前手术至少需要2至3万,现在家里人正想方设法筹钱。

  家中发现诡异针盒

  得知小宇的病情之后,万般不解的唐先生和太太回到花都家中,到处寻找可疑物品:“在我们睡觉的屋里,竟然发现了一盒缝纫针,针盒看起来是新的。能装20支左右的针盒里,只剩下2支缝纫针。但是我们从没有买过。”

  唐先生说,一家人都不知道针是什么时候出现在屋子里的,只是在小宇出事后,才注意到了针盒。

  小宇的母亲刘上珍说,他们吃住都在厂里,有时候她会背着小宇做工,如果小宇睡着了,就将他放到隔壁家里的床上,他们做工时也能看到睡觉的小宇。

  “我们一般不出门,与周围的本地人也不认识,没有交往。”刘上珍说。小宇还小,陌生人抱过去他就哭,也不让奶奶抱。小宇奶奶说,他爷爷在四个月前来广州一个星期,将小宇抱到大伯家住过两晚。其余基本上没有陌生人抱过他。

  警察说没发生过类似事件

  在花都狮岭镇,小宇的大伯告诉记者,这个工房的人都是小宇父亲找来的:“一个是我们的堂弟,另一个也是一个家族的人,其他两个是一对情侣,也是与我们同村的。”

  在小宇父母报警的狮岭派出所军田警务室,一位姓邓的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案件还没有进展,需要等小宇父母从广州回去之后再过口供调查。该民警表示,这么恶劣的事件在附近从没见过,自己也没遇到过。

  张灵陈起坤李绍斌X096

  黄立科任传富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