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海至少530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17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底形成于何时?科学界对此一直存在争议。我国科学家最新科考成果表明,这个面积相当于新西兰国土的浩瀚沙漠,至少在530万年前就已是一片“死亡之海”。

  这一发现比我国科学家数年前提出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于350万年前,又向前延伸了180万年。专家的论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位于我国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面积达33.76万平方公里,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孙继敏研究员在新疆昆仑山前皮山县境内科考时发现了一个古老的新生代地层,为判断“死亡之海”的年龄找到了直接证据。

  中国最大沙漠的年龄,缘何一下子“长”了180万“岁”?孙继敏解释说,两次科考得出不同结论的最主要原因是科学家获得样本的地点不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