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捐骨髓 义救阿联酋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小磊、实习生袁小鹭、通讯员王贵平报道:前日晚9时30分,在广州军区总医院,25岁中国小伙李化军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一滴滴输进了来自阿联酋的理发师亚都拿的体内。据称,这是全球第一例中国人向非华裔国外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这位幸运的外国朋友亚都拿,24岁,男性,出生于阿富汗,工作于阿联酋,是职业理发师。2005年11月,亚都拿发现自己频繁出现头晕、乏力、低热等症状,后经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这是一种常见的白血病类型,属于高危白血病,病情控制难度大。2006年4月,亚都拿在自己国家完成了首次化疗,但效果并不理想。今年,他通过网络在世界范围内搜寻合适骨髓。终于,他在中华骨髓库中找到配对骨髓。今年5月,亚都拿选定广州军区总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6月5日入院住进层流病房。

  据运送造血干细胞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透露,为亚都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是来自河南商丘的李化军,今年25岁,自己开影视广告公司当经理。这个体重80公斤的壮小伙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前24小时戒酒戒烟为捐献作准备。“前天上午9时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12时采集完毕,下午5时登上飞机,7时抵达广州。非常顺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李化军2003年成为中华骨髓库的成员。今年4月,他接到河南省红十字会的通知,自己和一位阿联酋白血病患者的血样初次配型成功,需要采血进行高分辨配型。经过血样分析,高分辨配型成功了。由于受献者是外国人,李化军又进行了严格的体检。“如果术后一切正常,再过一个半月亚都拿就可以回国了。”广州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的庞医生如是说。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