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提建议:为父亦为榜样 律人首先律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晓璇、通讯员郭军勉报道:今天是父亲节,南方发展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所专家何维给父亲们提出一个建议:教育孩子切勿命令加打骂,改善亲子关系要从“一家之主”做起。

  何维指出,父母在跟孩子沟通时,要注意接受、容纳、解读孩子传达出的各种信息,然后利用这些信息作出更妥当的回应。“渐进的鼓励容易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而且能够把握住孩子思想、行动的方向。”何维说,可以将孩子的行动目标分成许多的小台阶,让他们每一步都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此外,亲子沟通要讲究技巧,父亲要无条件信任孩子。“父亲在孩子眼中是高大伟岸的形象,是孩子的终身榜样。所以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何维说,心理学强调“阳性强化”,对孩子做到最多地欣赏优点,尽量地包容缺点,不要用“放大镜”看孩子。

  

父亲节提建议:为父亦为榜样 律人首先律己

  在近期遭受水灾最重的丰顺黄金镇隍洞村,一对父子其乐融融本报记者 邓勃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