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四人食用野生菌中毒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六月十七日电 (罗南疆) 云南食品安全部门今天紧急通知称,因已有四人食用野生菌中毒死亡,故集体用餐严禁食用野生菌。

  今年六月野生菌甫一上市,云南与广西交界的文山等地就连续发生八起因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其中二十二名人中毒、四人死亡。针对这八起野生菌中毒事件,云南省食品安全部门发出紧急通知称:学校、单位、婚丧宴请和会议等涉及集体用餐的,严禁食用野生菌。餐饮经营单位加工烹调野生菌时,也需留样备查。该部门还提醒“山村民众尽量不要采摘不熟悉的菌子,市民不要购买霉变或不认识的菌子。”食用野生菌后十分钟到四十八小时内,如果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要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医院也要及时报告给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这样的通知对山地省份云南来说并不陌生,几乎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有此“通知”。每到六七月,云南大部分地区进入雨季,和雨季一起到来的还有田间山岭大量的野生菌。这时,在云南广大民众的餐桌上,每每少不了一碗新鲜美味的野生菌。在云南,有“无菌不成席”之说。但由于选择或加工不当,云南每年均有因食野生菌中毒而丧生者。“冒死吃野菌”脱胎于“冒死吃河豚”,说法虽显夸张,但也是实情。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