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兆荣:和谐世界体现中华民族特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6:56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梅兆荣:和谐世界体现中华民族特性(图)
梅兆荣大使

  首先我想做一个说明,和谐世界与中国外交这是一个大题目,既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也有深刻的实践意义。2005年9月15日胡锦涛主席在庆祝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做了“争取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样一个重要的讲话, 2006年8月份,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进一步把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作为我们中国的外交政策重要目标之一,而且外事工作会议当中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内容,比如要致力于同各国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和谐相处,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自主和发展道路的权力,坚持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进一步深化国际和作,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推动共享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促进世界普遍繁荣。这是第二点。第三点,致力于不同文明加强交流、经济了解、相互促进,倡导世界多样性,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第四点,致力于同各国加深互信,加强对话,增强合作,共同面对人类面临的各种全球性问题,促进和平解决国际争论,维护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问题。这么一讲,这个会议就标志着和谐世界这样一个思想已经成为我们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理念和我们的外交政策的目标。这是新一代领导集体对新时期我国外交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是对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一个新发展。

  和谐世界的“和谐”两个字应该源自中国的和为贵、和而不同等等儒家思想和

传统文化的理念,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民族特性。注意“和谐”两个字,在中国是象形文字,和谐两个字很奇怪,本身就对和谐两个字做了一个很好的解读。“和”字就是禾和口组成,意味着什么呢?就是人人有饭吃。禾是稻谷、粮食,口就是代表人人有饭吃。运用到国际关系上,就是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都应该有生存权。谐也是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言”字,一个是“皆”。意思是什么呢?大家都有发言权,运用到国际关系上就是国际关系应该民主化。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国际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共同来讨论解决,而不是应该由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集团来垄断。所以,“和”字解决了吃饭生存问题,“谐”解决了发言权民主的问题。一个是物质基础,一个是政治建筑,两者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和谐。一个国家之内,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就会出现造反,就要闹革命。在国与国之间就要发生冲突,就要出现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中文这两个字对内涵,当然是言简意赅、简明扼要的解释,理论上可以得出更多的东西。

(梅兆荣大使: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所长,前外交学会会长,前驻德大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