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转变访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7: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题:努力实现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转变——访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新华社记者董峻

  6月17日是第13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记者就我国防沙治沙有关问题专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防治荒漠化协调小组组长贾治邦。

  记者:请您谈谈目前我国防沙治沙工作面临的形势。

  贾治邦: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沙区广大干部群众和治沙工作者的艰辛探索与不懈奋斗,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沙区植被明显增加,沙化程度有所减轻,沙化面积出现了净减少。防沙治沙有效改善了沙区生态状况和农牧业生产条件,为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目前我国防沙治沙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国沙化土地面积高达1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1%,沙化危害依然突出;黄河首曲、石羊河下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等地区土地沙化面积仍在增加,局部扩展依然严重;亟须重点治理的沙化土地,沙化程度更重,自然条件更差,治理难度依然很大;一些初步治理的地区,植被刚开始恢复,稳定性差,治理成果依然脆弱;沙区滥樵采、滥开垦、滥放牧、水资源不合理利用等问题较为严重,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相当突出,人为隐患依然较多。特别是全球气候变暖,给防沙治沙增加了更大的困难和压力。

  记者:最近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对防沙治沙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召开了全国防沙治沙大会,请您谈谈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防沙治沙大会对推动新时期防沙治沙工作的意义。

  贾治邦:胡锦涛总书记4月份在宁夏考察工作时,专程到中卫市考察了防沙治沙工作,对生态建设和防沙治沙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大力加强防沙治沙工作,依靠广大群众,运用先进技术,努力实现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的转变。3月份,国务院召开了全国防沙治沙大会,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了科学治沙、综合治沙和依法治沙的方针,要求大力弘扬不屈不挠的“胡杨精神”,在防沙治沙第一线顽强拼搏,努力奋斗。回良玉副总理在会上总结了防沙治沙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防沙治沙的形势和任务,对下一步的防沙治沙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颁发的防沙治沙决定、批复的防沙治沙规划,共同形成了我国防沙治沙的大政方针,是推动新时期防沙治沙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记者:近一时期各地有哪些具体行动?

  贾治邦: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防沙治沙大会的部署,各地对本地区的防沙治沙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大部分省(区、市)已经或正在编制本地区防沙治沙规划,内蒙古、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将治理重点锁定在沙化扩展区域,有针对性地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各地进一步强化沙区植被保护措施,建立健全禁止滥开垦、滥放牧、滥樵采等沙区林草植被保护制度,有的省区已编制完成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规划,即将启动实施封禁保护区建设。

  山西治沙造林投资在2006年3.55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5.5亿元。西藏安排2.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十一五”期间造林绿化和防沙治沙。黑龙江决定从今年起每年至少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生态脆弱区的治理。

  各地特别是沙化土地集中分布的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国家林业局与省级政府签订的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书的有关内容和要求,分级落实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状,将防沙治沙目标、任务、责任层层分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防沙治沙工作负总责的责任制度得到进一步强化和落实。

  记者:作为防沙治沙的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局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措施?

  贾治邦:对于在建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四期、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工程,进一步强化措施,提高质量,稳步推进。对于西部沙化扩展地区,实施专项重点治理。进一步强化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的建设和管理,努力探索不同类型区防沙治沙的政策措施和技术模式。

  紧紧围绕当前防沙治沙的关键性技术难题,筛选一批防沙治沙科研项目,开展多部门、多学科、多层次的联合攻关,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科学选育和推广植物良种,探索科学的植被配置模式;进一步健全防沙治沙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对先进适用的造林种草技术和治理模式进行组装配套,大力推广。建立和完善防沙治沙专家咨询机制,确保决策科学。加强对基层技术人员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技术培训,提高防沙治沙水平。

  针对防沙治沙的复杂性,统筹考虑沙区的生态改善和经济发展,实行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重点防治与区域防治相结合,人工治理和自然修复相结合,综合运用林业、农业、水利、扶贫等各种措施,多管齐下,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沙治沙部际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综合防治的合力,共同推进防沙治沙工作。督促和指导各地搞好协调,尽快编制完善省级防沙治沙规划,重点省(区、市)制定出台相关的政策性文件,把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加大普法力度,把防沙治沙法规定的各项法律责任宣传到千家万户,提高沙区广大干部群众保护林草植被和履行防沙治沙义务的自觉性。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沙区植被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加强对沙区开发建设活动的监管,积极引导和规范营利性治沙活动,防止造成植被破坏和新的土地退化、沙化。同时,还要加快推进立法进程,健全防沙治沙法律法规体系。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家林业局将认真落实“十一五”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各项任务,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书考核办法,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督察检查,确保防沙治沙责任真正落实到各级政府的肩上,确保防沙治沙目标的实现。同时,按照防沙治沙法和国务院治沙决定的规定,进一步落实沙化土地单位治理责任制,对铁路、公路、河流和水渠两侧以及城镇、村庄、厂矿和水库周围的沙化土地治理责任的落实情况和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完成治理任务的,采取措施,限期完成治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