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共建医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8: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6月17日天津消息(记者翟媛 刘志刚 通讯员张国)在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南开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共建南开大学医学院合作协议》,宣布强强联合,通过全方位合作,携手创建国际一流的医学基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出席签约仪式。

  在这次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合作中,双方将发挥南开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先进和解放军总医院临床医学专业完备、人才济济、仪器设备先进、医疗水平领先的优势,通过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进一步增强院校的国际竞争力。解放军总医院政委文德功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作为医疗单位,在教学方面处于弱势,南开大学在教学方面处于优势,我们利用他们的优势加强军医学院的工作,对我们是非常有益的。同时我们作为医疗单位在临床方面有很强的优势,这样为南开大学医学院培养人才,进行临床的教学,对南开大学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将对他们的学生进行规范的教学,使他们学会医疗工作中应有的规范的程序、内容、手法,使他们熟练掌握临床医学的技术。”

  据了解,合作共建的医学院将以高层次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为突破口,采取哈佛模式,把学生培养成顶尖的医学人才。由南开大学承担招生、学籍管理以及基础理论教学等工作。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向荣介绍说,“我们是进行的精英培养,一年只招收50到100个学生。医学院教学模式在国外是八年制,我们现在是七年制,合作成功之后,我们争取改为八年制,向国外靠拢。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出来不是仅仅做医生,我提出了三个精神,一个是科学精神,为科学献身,第二要自由,在学术上要自由,敢于挑战权威,第三个叫孜孜,把你放在哪里都要成为领军人物,这是我们培养的方向。”

  院、校共建后,南开大学医学院新招收的学生和所有在读学生都将得到在解放军总医院临床学习的机会,对此同学们也感到非常的兴奋和幸运。他们说,“到解放军总医院不仅可以让我们接触到非常前沿的医学动向,而且能接触到很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导师,这对于学生来说是最重要的。”,“这次给我们南开大学的学生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到国内最好的军队医院去实习。医疗是老百姓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事业,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迎接挑战。”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学校和医院双方还将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与国际交流等方面密切合作,包括共享教育资源,互派教师授课,相互承认学分;共享研究资源,合组创新团队,联合建设实验室,开展保健医学与生物医药等研究;共同探索医院管理和教学模式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告诉记者,“因为我们的老校长张伯苓先生60多年前就考虑到筹备南开大学医学院,能跟顶尖的医疗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联姻,展开全面合作是历史性的一步,大大缩短了我们与梦想的距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有更多的人才被打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和南开大学的双重优质标准。”

  在签约仪式后,院校双方领导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共同为“南开大学临床教学医院”揭牌。

  与此同时,解放军总医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肝胆外科专家黄志强被聘为南开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骨外科专家卢世璧教授被聘为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烧伤外科专家盛志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心脏病学和老年医学专家王士雯等30位专家教授集体受聘为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这是双方互聘的首批师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