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惜戈:和谐世界体现中国开诚之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9:01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刘惜戈:和谐世界体现中国开诚之心(图)
刘惜戈研究员

  刘惜戈研究员:中国提倡的“和谐世界”理念所蕴含的精深之义在于:

  第一,开诚之心。推进“和谐世界”理念是一个中国与世界各国不断相互磨合的过程,仅有对“和谐世界”蓝图的美好描述是不够的,仅以“决不怎样”或“永远如何”的誓言来承诺未来也还是不够的。要明确无误地用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要做什么,走向何方,要让世界充分明了中国的前进目标和路径;确信中国的“和谐世界”理念是真诚的,言行一致,始终如一的,而并非出于权宜之计,一己之私利或藏有秘而不宣的谋略;确信中国在和谐外交中一如既往地坚守公平、正义,不粉饰太平,不屈从强权,不放弃斗争的原则。在契而不舍的实际行动中,中国须以自己的眼光、器度、胸怀和良好的国民心态令世界各国信服。在“和谐世界”这一理想目标指引下,中国外交在总体思路上更为明确、更为清晰,也更为坚定;外交政策更加透明、更加务实,也更加主动。特别是表现在妥善应对一些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上,互信越深入,互动越合谐,“和谐世界”越深入人心。

  第二,远虑之识。“和谐世界”并不是当前世界现实的客观写照。现实世界并不和谐,国际关系还是以主权国家为主体构成,外交涉及国家的根本利益,是国家实力的博弈。世界充满了矛盾和冲突,和平与和谐是相对的。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矛盾,理想越是美好,同现实的距离也越遥远并充满坎坷,但也越使人向往和憧憬,越需要百折不回的探索,千辛万苦的努力,甚至付出必要的代价。“和谐世界”理念要在同国际关系中的谬论、逆流的长期、反复较量中推进,还要经受挫折的考验。维护国家利益的外交运用与推进“和谐世界”理念相辅相成,并不矛盾。国家实力决定外交话语权,既要广结善缘,提倡“和合”,又要以强大的综合实力为后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第三,同化之力:世界各国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世界”,但任何一种国际治理理念无论如何正确,都很难称之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而有能力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塑造国际秩序的大国,却往往处理不好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大国之间的利益之争,理念之争所形成的政治敌意、贸易冲突、文化隔阂和防范心理尤难化解。那么,中国是否已经能够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呢?总体来看,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地区性大国,已经可以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但这种作用还是有限的,中国在许多问题上还不能成为主导力量。中国不是像某大国那样通过摇旗呐喊、直接插手或强力“推销”,而主要是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世界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使得世界其他国家不得不重新考虑中国的地位和作用,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和中国的关系,与此同时,中国的国际治理理念的影响作用也日益扩大。这个现实主义的宝贵经验一再得到国际局势和国际关系的印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