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型水库净增库容15亿多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永熙 通讯员粤水婷) 记者昨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6月以来的强降雨过程对我省部分地区造成一定的损失,但灾后“盘点”,水利建设过硬的地方能化水害为水利,全省控制性的30座大型水库则在一周内净增了库容15亿多立方米。

  水利专家指出,广东人对大自然的降雨洪水已经不再是一味地消极抵抗,而是从盲目的恐惧抗拒洪灾转向科学利用管理雨洪资源的新型轨道,因而使雨洪变成可利用的水资源。

  专家还称,台风暴雨洪涝灾害频繁的广东,近年来积累了大批在全国独树一帜、行之有效的防旱防汛防风经验,广东人善待雨洪资源的心智和理念已日臻成熟,灾前修筑工程集雨蓄洪、灾时科学调度泄流排洪、灾后修复设施调整治水思路。

  今年6月强降雨过程波及范围几乎覆盖广东全省,但是成灾的只有范围很小的局部,强降雨所到之处水利建设过硬的地方“水利”大于“水害”。有专家说,就这净增的15亿多立方米库容,即使从现在起不再下雨,我省都有本钱应对下半年的干旱。

  另外,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东、西、北三大流域都出现一次不同程度的洪水过程,但是反而极大地改善了江河水环境,为今年下半年下游珠江三角洲地区提供质和量充足优化的饮用水源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