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强降雨引发灾害8死64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9:1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18日电 (记者杨三军 任硌) 四川省达州市近日普降大到暴雨,导致发生较严重洪涝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截至18日16时,已造成8人死亡、64人受伤。

  自6月17日晚开始,达州市区多次响起防洪警报。18日下午,流经市区的州河水位已暴涨,部分地段洪水已超过滨河路街面2米左右,一些底层商铺已被淹,河两岸已拉起警戒线,沿河居民已撤到安全区域。

  据达州市防汛办主任唐启来介绍,自16日开始,全市范围内出现的这次强降雨来势猛、雨量大、范围广,有53个站点过程降雨量超过100毫米,25个站点超过150毫米,其中开江县灵岩乡已达215毫米。

  连续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全市7个县(市、区)、223个乡镇、304.3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死亡及受伤人员主要是因为山体滑坡及房屋倒塌所致。

  据初步统计,这次暴雨洪灾共造成达州市房屋损毁2170间,其中倒塌房屋1671间,紧急转移安置群众7.2万人;有32个乡镇的场镇进水被淹,13所乡镇中心小学、村小学被淹;洪水淹没和冲毁农作物103.2万亩,水利、交通、通讯等设施也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

  另据达州市防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暴雨导致全市境内的州河、渠江、前河等水位猛涨,其中,州河达县水位站18日14时水位280.73米,超警戒水位0.03米,县城滨河路进水;达州城区洪水已于18日11时左右淹没滨河路及沿河商铺,水位处于超警戒水位状态。

  达州市部分河道较为狭窄,一旦出现集中的强降雨,极易发生洪涝灾害,2004年秋季和2005年夏季的两次严重洪灾都缘于此。

  6月16日,达州市气象台通过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形式,向全市发出黄色暴雨预报;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灾措施,并启动救灾应急预案,组织水库、电站提前泄洪,及时腾出库容,防止洪峰来临时水位过高;对沿河城市地势较低的地方,及时组织了人员及财产转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