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向日本唐招提寺奉赠鉴真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4: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江苏记者 杨守华):6月19日下午,扬州市在日本奈良唐招提寺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暨鉴真像奉赠仪式。扬州是一座与日本有着特殊渊源的历史文化名城,生于扬州的鉴真和尚将中日人民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下午3点,奈良唐招提寺内,一派庄严肃穆。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副总领事邓伟、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荣平、扬州大明寺住持能修,奈良市市长藤原昭、唐招提寺松浦长老共同为鉴真像隆重揭幕。

  

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从鉴真故乡古城扬州来到奈良,向唐招提寺奉赠鉴真大师立像,深切缅怀鉴真大师这位中日友好的使者,是为了延续千年佛缘,是为了弘扬鉴真精神,是为了奉献大爱、世代友好。大师东渡之旅是弘法之旅,文化之旅,更是精神之旅。在六次东渡中,大师始终表现出弘扬佛法、自度度人的博大胸怀,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矢志不渝、不畏艰险的非凡气魄,敢于突破、敢冒风险的奉献精神。今天,我们纪念鉴真大师,踏着鉴真大师的足迹来到奈良,就是为加强交流,加深友谊,把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奈良是千年古都,扬州是千年古城,鉴真大师把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联系在一起,我们愿与奈良开展文化、经济、宗教等领域的交流和两市人民之间的交往,进一步加深我们的友谊、拓展我们的交流、增进我们的合作、开创我们的未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随后,代表团一行拜谒了被列为日本国宝级的鉴真大师坐像,向鉴真大师墓敬献了鲜花。

  中日友好交往史是从鉴真开始的,自鉴真大师东渡日本并圆寂在唐招提寺至今,历经1200多年。27年前,奈良唐招提寺曾送日本国宝——鉴真和尚的坐像回扬州“省亲”,在中日两国交往史上写下恢宏一笔;27年后的今天,鉴真故乡的扬州代表团来到了日本,回赠该寺一尊鉴真和尚的立像,为两国的友好情谊添写新的篇章。用扬州传承千年的夹??脱胎工艺制作的鉴真立像,传神地再现了鉴真大师当年为普济天下,百折不挠、勇于献身的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