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举行第四次战略对话双方各有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4:08 第一财经日报

  中美第四次战略对话20日在华盛顿开幕。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率领的代表团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对话。

  分析人士称,美方在此次对话中,将重点在两个问题上要求中美加强合作:一是在核问题上对伊朗施压,一是敦促苏丹政府结束达尔富尔地区的战乱。而中方则将要求美方在台湾问题上保持一贯的态度。

  此前在19日,中美双方已就对方在此次对话中关注的部分重点问题,给出了较为明确的答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通过高层互访、派特使、通电话、书信来往等方式,一直在做苏丹政府的工作,希望后者能同联合国和非盟进行合作,采取积极步骤来缓解达尔富尔的紧张局势。

  而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则说,台湾地区领导人最近提出在明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推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这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对国际社会一再重申的有关承诺相矛盾。根据“一个中国”政策,美国不支持台湾加入包括联合国在内的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

  美国媒体称,副外长级的中美战略对话,已经和一年两轮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一起,成为两国处理彼此有时出现的矛盾的两个高级别论坛。

  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席拉尔夫·科萨说,美国意在通过美中战略对话,使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承担“能反映其经济和军事力量”的角色。殷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