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暖民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4:37 内蒙古晨报
民生工程暖民心(图)
靠小额贷款致富的王宪广的工厂

  “中国有个满洲里”系列报道之五

  内蒙古晨报讯6月7日,满洲里扎煤总院,住在三楼一间病房里的姜慧猛正忍受着尿毒症带来的痛苦。但他心里自有别人感受不到的温暖,这温暖不是来自6月的艳阳天,而是满洲里市开展的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带给他的。

  姜慧猛是扎赉诺尔矿区第二办事处的职工,1998年发大水时,他值班受凉患了肾病,继而得了尿毒症。2000年换了右肾,2005年左肾又坏了,正在扎煤总院做透析,每周3次,每月医药费用需要6000多元,如今已花掉了20多万元。姜慧猛的爱人迟玉梅说:“医保局给予我们特殊照顾,住院费及时报销,如果没医保的话肯定活不了了……”

  满洲里市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局白凤贞局长告诉记者,满洲里市将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全民医保,“五险合一”工作正在开展中。

  40项重点工程惠及百姓

  近几年来,满洲里市委、市政府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把加快富民步伐,改善群众生活,提高环境质量,实施弱势群体脱贫工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摆到重要工作日程,坚持每年为群众办一批涉及社会生活、群众利益的实事。2006年,针对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的衣、食、住、行、医、购、娱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确定了30件为民办实事工程;2007年,紧紧围绕加速建设“三大基地”、全面营销魅力城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三大战略重点,根据加速“三化”进程和加速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满洲里的实际需要,市委、市政府又确定了40大项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涉及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市政公用工程、城市改造、
食品安全
、住宅建设、第三产业基础设施、三产及社会事业、三产旅游业等九大类。

  基础设施工程类包括:南区发展工程、二水源续建工程、水源地保护区项目、引水入市一期工程、饮水安全工程、光明热电工程、宏珠集团供热站项目、污水处理厂工程、新建垃圾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工程等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工程;道路交通工程类包括:西郊路工程、外环路二期续建工程、市区道路改造工程、广东碧桂园集团开发项目的配套工程、满洲里国际(国内)客运站

建设工程等可以有效加快城市道路和对外交通建设的工程;市区绿化项目、十万棵绿树进边城工程等八项改善城市景观、美化城市工程;“市民放心菜工程”和特种养殖基地续建工程(扎区特困户工程);住房类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项目、北京大龙公司裕龙园区项目、福建金城公司金城世家开发项目、沈阳民族公司幸福小区开发项目、高层建筑项目等五项;第三产业基础设施包括: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公路口岸二期扩建及维修工程、查干湖景区道路及引水工程等三项;教育、卫生、文化、新闻、民政等社会事业项目包括: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新建高中工程、第三中学迁建工程、第九中学危房改造续建工程、第十中学扩建工程、逸夫小学风雨教室续建工程、扎区公办幼儿园工程、疾控中心综合楼续建工程、中蒙医院门诊综合楼工程、中俄友谊宫(歌舞剧院)工程、古生物博物馆工程、生态陈列馆工程、新闻中心续建工程、体育场续建工程计划、公办福利敬老院续建工程、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续建工程、社区活动中心续建工程等十七项。

  满洲里模式帮下岗工人创业

  今年37岁的王宪广已经是个民营企业家了,他创办的信达工贸有限公司建厂初期注册资金只是由10多万元、10台套生产设备和10几名下岗工人组成的小厂。在小额贷款的扶持下,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04年该厂已经发展成拥有40多台套先进的生产设备,可长期安置30名下岗职工,生产旺季可安置100名下岗失业人员,并可以自主开发新产品,固定资产达200万元,具有一定规模的外向型出口创汇个体私营丝花生产企业。2005年他又在俄罗斯开了一家鞋厂。他是扎赉诺尔矿物局煤业公司职工,1998年下岗时他可没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是满洲里市就业服务局开展的小额贷款帮了他。

  1998年下半年,满洲里市第一批小额贷款面向那些由于企业兼并、破产、减员增效以及停产、半停产,但有生产经营能力,有适合项目的下岗职工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帮助其生产自救和生产经营的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出路和再就业问题。王宪广就是第一批小额贷款的受益者。

  如今,满洲里市就业服务局共累计发放再就业小额贷款6156万元,安置下岗失业人员7703人。

  此外,就业服务部门从2001年开始举办“创办你的企业”培训,创建信用社区提高居民诚信意识等工作,与小额贷款相结合,建立了满洲里模式。小额贷款的出现,改变了很多下岗职工、困难家庭“等、靠、要”的思想意识,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还贷的压力变成了创业的动力。

  民生工程温暖千家万户

  “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做好‘五险合一’工作,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制度。加大劳动用工监察力度,督促各类企业严格执行法定最低工资标准。深入实施弱势群体脱贫工程。将全市低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0元,力争用2—3年的时间达到全区领先水平。努力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多种形式解决‘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和享受低保人员的就业问题;继续加大再就业小额贷款扶助力度,全年力争发放小额贷款800万元,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新增就业6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扩大送养狐貂扶贫就业的范围和规模。”这是满洲里市市长吴浩峰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话。

  “有许多事没人干,有许多人没事干”,针对这个问题,满洲里市以开发就业岗位为核心,以帮助大龄就业困难对象为重点,以落实再就业政策为主线,以开展再就业帮扶和强化就业服务为手段,始终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一系列就业扶持优惠政策,提供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服务的活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推进就业与再就业工作。为方便群众运用优惠政策办事,满洲里市还编印了弱势群体脱贫工程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

  《满洲里市2005年-2007年弱势群体脱贫工程再就业实施方案试行》、《满洲里市弱势群体社会保险和医疗救助实施方案试行》、《满洲里市超过退休年龄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施意见》、《满洲里市将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纳入再就业优惠政策范围的实施意见》等等,政策面对的对象都是弱势群体。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老百姓解决就业、养老、医疗等方面现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保护,为弱势群体在就业、社保、医疗,超龄人员的社保、医疗,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等方面提供了法律依据。

  (记者 蒋忠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