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周:贵阳是第一个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9:07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我们看一位想要在贵阳投资的朋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作为投资者,我们很关心贵阳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规模与档次,以及服务意识。能不能请袁市长谈一谈这方面的理念、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袁周:贵阳现在正在随着我们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深入,正在成为西部投资的一个新的热点,成为新的一个关注焦点。贵阳市这几年的经济发展也非常快,2005年我们国内生产增长14.6%,2006年是14.7%,今年第一季度是14.7%。高新技术产业我们这几年主要打造了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电子信息产品,我们是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科技部命名的信息产业化的试点城市,在这一块我们是国家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有很多大规模的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厂家。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新材料,因为我们贵阳有很多丰富的矿产资源,比如说我们的磷矿占全中国储量的20%,以前我们都是卖磷矿石,卖化肥,现在我们通过磷矿的转化已经生产出了食品级的磷产品,另外就是铝资源,我们的氧化铝资源也占全国储量的20%,现在我们搞电子级的铝产品。第三块是生物和中药材,贵阳是一个在全中国四大中药材的生产地,我们通过中药材发展我们的中药材和民族药业,药业这块也已经成为我们贵阳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连续几年增长都是30%以上,当然还有制造业、化工、烟草等等,还有一系列有九大传统的支柱产业,共同构成了我们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交相辉映的局面。我们为了为外来投资者营造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一个是宣传贵阳,一个是推荐贵阳,贵阳每个季度都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招商活动,去年我们贵阳市引进的资金有252亿,应该说去年光引进的5000万以上的项目就有114个,今年1到4月份我们引进的资金也已经超过了百亿元,应该说贵阳市的招商引资,通过优化环境,推广和宣传引进的资金也比较多,现在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有很多,比如说美国的微软,日本的金驰,法国的赛风,法国的拉法基,光去年一年我们就引进了五家世界五百强,今年美国的通用也已进入我们贵阳,应该说贵阳正在成为一个外商和外资,大公司,大企业投资的沃土,投资的热点。贵阳一个是它的丰富资源,一个是它的市场,它的市场也是非常广阔的,因为我们在西南的中心,银贵川的交通枢纽,你从广东要进入西南,必须要经过贵阳,西南和西北要往东走也要经过我们贵阳,所以我们周围那一带人口的市场大概有三亿到五亿的市场,很多商家看中了这块宝地。所以我们和外商是你帮我发展,我帮你发财,但求所在,不求所有,企业的小事就是我们政府的大事,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政府工作的重点,本着这样一点,为外资、外商投资者搞好服务,这一块也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整个全社会形成了亲商、爱商这样一个好的氛围和环境。所以说贵阳市很多开发商都说贵阳市的投资环境非常好,他们也非常愿意来贵阳投资。

  昨天我没在家,又有个世界五百强副总裁到我们贵阳进行考察,也准备投资两百亿人民币在贵阳进行一个产业的开发,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贵阳市的经济通过招商引资,搭建招商引资的平台,贵阳的经济会进一步做大做强。

  网友:根据以前一些旅游城市被开发的情况,我们很担心随着外地游客和投资者的大量涌入,有可能带来环境破坏的问题,那么政府如何在环境建设和生态环保上加大力度,保持生态优势?

  主持人:我们想请专家先从专业的角度来分析,同时请一下我们的袁市长从管理者的角度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郑小波:好的,随着人口的增加,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污染,比如说水质的改变,还有二氧化碳排放增加这类的问题。作为贵阳市来说,他是首先要把环境作为一种资源,所以要考虑做好这方面的保护准备,比如说贵阳市的兰明河,它一直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清理,还有倡导利用好贵阳的好气候,比如贵阳的夏天它的耗能就比较少,可以少用甚至不用空调,就是为减排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从全球气候变暖的角度上来看,当然我们也要自身做好自己的一些工作,比如说政府他带头提倡采用一些绿色的

能源,比如说公共汽车采用一种,像贵阳市公共汽车很多都用了天然气,当然了,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还要加大管理,政府要在这方面起到主导作用。

  主持人:好,我们来听听袁市长对这方面的经验之谈。

  袁周:我们贵阳还有一个第一,刚才没有说,贵阳除了第一个被授予森林之城,还有一个,贵阳是中国第一个循环经济城市,循环经济主要就是减量化,还有再利用,资源化,三二二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模式,来进行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活动,在贵阳是第一个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通过了贵阳市循环经济的条例,这个在中国的城市里面也是第一家。从第一个循环经济的试点城市和第一个条例,就可以说明我们贵阳市在发展环境是注意爱护环境,珍惜环境,珍惜资源,努力创建一个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和社会和谐型的这样一个社会环境。

  在资源方面我们利用贵阳是一个资源加工型见长的工业城市,我们实行了比如说这个生产环节的废料是下一个生产环节的主料,这个环节的下游产品是那个环节的上游产品,通过这样一个循环经济这样一个系统,这样一个链条,促进了我们的节能和减排,我觉得我在十几年前在中央党校读书的时候,我们有一位老师,当时我还没有到贵阳市工作,他就说当时的环境压力,说贵阳市是全中国十大酸乙的城市之一,排在最前面,酸乙非常严重,贵阳当时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通过这十几年以来,我们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官员和群众的努力,我们去年在这方面排在前面的第十几位,就说明我们在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珍惜资源方面我们贵阳市已经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另外我们贵阳市还在建筑方面我们开展了循环小区,比如我们每一栋楼建筑材料是节能型、保温型的,进行了垃圾回收,进行了中水利用,在生产生活环境方面也促进了资源的节约,所以说一到贵阳,天非常蓝,水非常绿,有这种感觉。有时候我还跟很多同志说,我喜欢游泳,我在河和湖里面游泳的话,一边游泳我会一边喝水,喝湖里面的水,天然的湖水,天然的矿泉水,我可以一边游泳一边喝,就说明贵阳的水是非常好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贵阳的自然环境非常好。

  随着旅游业的开发,在贵阳市也不存在过度开发和过度旅游的问题,因为贵阳市我们是八千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它不是针对某一个景点,这个景点一年或者去一百万人,五十万人,我们这个景点是一个大景点,整个贵州省再放大起来,整个贵州省有十七万平方公里,要有多少游客,多少网友到我们贵阳去旅游才会造成拥挤和过度开发,所以说我们贵阳市在这方面应该是有很好的理念和很好的制度来确定,来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的。

  网友:夜色是贵阳的一大特色,很喜欢。

  网友:非常喜欢那里的小吃。

  网友:贵阳市政府在提升娱乐业的文化内涵和品位,丰富娱乐内容上有什么打算?

  袁周:说到夜色,因为贵阳是一个不夜天,我们贵阳有北方很多城市大市的市长,我陪同,到我们贵阳,他说袁市长,你们贵阳有的我们那个城市都有,但是有一条,我们这些城市永远比不了你贵阳,我说什么比不了?他说人气。他说我们贵阳是很典型的一个南方城市,从早到晚熙熙攘攘,车水马龙,这些人流24小时都在活动,我们贵阳因为每一条街上很多店铺,很多夜市都是通宵营业,造就了贵阳是个不夜天,通宵达旦,川流不息的人流,如果站在山上看贵阳灯火通明非常漂亮,特别站在山上一看,贵阳是一片灯海,就好象是银河落九天,非常漂亮的一个夜色。因为空气非常清洁,再加上高原气候的特征,空气的透明度非常高,看贵阳的夜景也非常漂亮,我觉得在贵阳看贵阳的夜景和在平原上看一个城市的夜景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也是一种享受,我觉得这是我们贵阳的夜色。

  另外贵阳小吃,贵阳的小吃也是很有特点的,比如长碗面的问题,长碗面很多人喜欢吃,就是猪大肠,还有油炸,还有猪的旺子,用鸡蛋面加上绿豆芽,加上我们的高汤,一碗长碗面你吃了就会爱不释手,你永远都会记住。还有酸汤鱼,酸汤鱼不是用醋做的酸汤,这是老百姓家里种的野生

西红柿,很小的西红柿,然后用一个罐子采摘以后放在罐子里面发酵,这个罐子里面的酸汤一年四季可以吃。我认为一个老人,他是苗族,家里面有一个酸汤,一年四季从小到大吃到八十几岁,现在还在吃,那个酸汤对人的血压和心脏都非常好,八十几岁了,这位老同志还耳聪目明,能够喝很多酒,我问他最大的秘诀是什么?他说每天喝酸汤。这样一些
美食
和小吃都是享誉海内外,很多海外的,美国的人,如果国内的人到美国去都要给他带一点贵阳的小吃,贵阳最近几年还出来一个新的产品,就是老干妈油辣椒,这是我们现在全世界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基地,没有一家能比得上,在全世界的超级市场里面都有我们贵阳的老干妈的油制辣椒,我们国家的油制辣椒的标准是我们贵阳制定的,全世界的人都在吃我们的老干妈辣椒,这一点也说明我们贵阳的美食和小吃是非常享受的,是非常愉快的。

  主持人:听了袁市长的介绍,非常希望下次袁市长再来新浪做客的时候带点老干妈,再带点酸汤鱼的配方,让我们大家都能分享到酸汤的好处。由于时间非常有限,非常感谢两位贵宾来到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也希望网友能够去贵阳参加我们这一次的避暑节,相信您一定可以渡过一个非常难忘的夏末,非常感谢两位能够到来,谢谢你们!

  袁周:谢谢!

  郑小波: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