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东方之珠的建筑特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22:21 CCTV4
感受东方之珠的建筑特色(图)
魅力香港

感受东方之珠的建筑特色(图)
申杨访香港建筑协会会员

  CCTV-4记者 申杨

  建筑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的名片,透过建筑既能感知城市面貌,也可以领略到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气息。从空中看香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在蓝色海面的映衬下,勾勒出了香港靓丽的城市风景线。这片风景中最耀眼的部分在港岛,而在港岛最有地标意义的建筑群是在中环。不同年代、不同特色的建筑沿维多利亚湾伸展开来,这个城市丰富的线条以及被建筑凝固了的历史一览无余。

  1974年建成的怡和大厦178米,曾经是东南亚最高的建筑,21亿的土地的价值也是当时全世界最高的,外墙圆窗的设计在七十年代成为香港海岸的标记。在十五年后的1989年,368米的中银大厦一跃成为香港最高的建筑物,它的设计师从竹子的“节节高升” 中获得灵感,以此来象征香港的力量、生机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进入新的世纪,2003年落成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大厦翻开了香港建筑史的新一页,这座高415米,共88层的摩天大楼是香港目前最高的建筑,成为香港的新地标。

  一向就有人把香港称为建筑的博物馆,而维多利亚港则是这个博物馆中展品最集中的地方。在城市建筑方面,香港还有一项纪录您可能不知道,港岛的的中环地区是全世界高层建筑最密集的地区。

  把自己称为“名副其实的香港人” 的香港作家陈冠中说:“香港是世界密度最高的,远远高于东京,远远高于欧洲密度最高的

慕尼黑,美国的纽约,我们是他们的两、三倍以上,中环是一个代表,一个象征,现在更多不同地方也起来了,让我们有不同的感觉。”

  在香港超过30层的高楼大厦比比皆是,很多人将香港比喻成一座钢筋混凝土森林,其实在这片森林深处,还有很多的传统建筑,这些建筑诉说的是香港的历史。

  香港有年头的建筑,既有传统的岭南特色,也有典型的英式风格。为了让游客领略香港建筑中西合璧的独特魅力,旅游机构还别出心裁的推出了“香港古建筑游”,担任导游的都是义工,他们大多是香港建筑师协会的会员。

  香港建筑师协会会员管世民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向记者介绍了香港历史悠久的英式古建筑中的代表。1840年的域多利监狱是英殖民政府在港兴建的最早的建筑物之一;砵甸乍街1841年建成,是香港目前最后的一条石板街;都爹利街的石阶何时建造已经难以考证,但从香港的老地图上可以看到,它们在1875年间己经存在。现在石阶栏杆上的四支煤气灯,是香港街道曾经照明用的2000多支煤气灯的仅存者。圣约翰座堂是香港最古老的基督教教堂,它的建筑设计始于1840年初,到1850年才最后完工。

  “在香港会发现很多英国特色的建筑,前面这个就是中区警署,它在1861年落成,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在1995年香港政府把它作为

文物保护起来了。在香港除了基督教以外,还有天主教、伊斯兰教和本地的道教,我们可以从这些建筑去体现香港是一个很有包容性的城市,它可以容纳不同国家、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人和谐共处。”官世民说。

  香港被列为法定古迹的建筑大约有500多处,而对它们的保护措施也很独特,就是在使用中进行保护。建于1906年的西港城是香港的一级保护文物,2003年,港府将西港城的使用和保护权交给了私营机构。

  香港时代生活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复华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主要是把它弄活,就是要挑选一些和西港城能够配合的商户,把这个地方弄活起来,让市民能够来消费,能够来玩,那我们赚了钱,就可以用这个钱来维修、保护这个地方了。”

  有人说,香港的建筑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港式风格”,那就是东方与西方的交融,古老与现代的共存,在香港这座城市博物馆里,你可以看到建筑的艺术,也可以看到成长的历史。在今天,成长还在延续,香港的新地标建筑快要诞生了。

  香港著名建筑师林和起就对记者说:“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还有一栋是环球贸易广场,到2010年完工的时候,高度差不多是500米,比现在的金融中心还要高60米以上。所以是真正代表了香港高层的商业建筑发展是越来越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