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近百亩山林遭滥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0:34 海峡都市报
福建福清近百亩山林遭滥伐(组图)
大片原生木横七竖八地倒在山坡上,其中不少树皮都被剥了

福建福清近百亩山林遭滥伐(组图)
福清百亩山林惨遭滥伐

  本报记者 方传柳 游庆辉

  实习生 孙晴 文/图

  本报讯 23日,有读者报料称,与灵石山公园相邻的福清一都镇善山村后山海拔500米左右的山峰上,近百亩左右的森林遭滥伐,其中多为原生木,周围还有7000亩国家保护生态林。

  昨天中午,记者驱车前往调查。

  现场目击:成片柯木齐根砍倒紧邻国家保护林

  在报料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善山村后山,在数千亩枇杷林中,穿行在一条狭窄的泥路上,村民说被砍伐的林木,就是沿这条泥路运下山的。

  途中我们经过了一片树林,“林中那块空旷的场地就是伐木者装车的地方。”一位村民拿出前两天用手机拍的照片,“前两天这里还堆放着数百立方米被截成段的木料,昨天连夜被运出山了!”

  步行了两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一座海拔500米的山峰上,看到了最大一片被砍伐的林地。许多被齐根砍倒的树木,横七竖八地倒在山坡上,残留的枝干遍地都是。一被砍掉主干的树杈上,还挂着刀锯等工具。

  “这些被砍的树木,很多都是原生木,70%以上是野生的柯木”,村民们说,柯木是一种很能蓄水的树种,如果大量被砍伐,就会造成水土流失,将直接威胁山脚下一个供上万人饮水的水库蓄水安全。

  记者还发现地上遗留的树桩,最大的直径有50多厘米。村民们说这么大的一棵树,生长周期估计要50年以上。

  一都镇林业站提供的林区分布图显示:被滥伐的林区处在一片7000亩左右的国家保护生态林附近。村民们担心,“滥伐林区的行为如果还继续,生态林将面临同样的命运。”

  马上调查:有人雇了数十工人长期住在山腰上

  

  一知情者透露,伐木的幕后老板是善山村一陈姓村民,他雇佣的20多名伐木者主要来自湖北、贵州等地。这些伐木者长期住在后山上一个叫“菜林底”的地方。

  记者找到这座伐木者聚居的破旧房子,十多名工人正赤膊围成两桌打扑克。记者从一中年男子口里得知,他们都是一个多月前从贵州老家来到这里的,之前的一帮湖北伐木者已经离开。因地处半山腰,进山伐木方便,所以被当作临时落脚点。老板每天给他们每人30元的工钱,让他们在附近山头伐木。至于老板是谁,所有人都不愿透露。

  昨晚,记者和这个陈姓村民联系上。他在电话里说,自己确实砍了山上的一些树,主要用来盖房子,但这些树都是他自己的,至于另外几处大的被砍林区他并不知情。对于村民反映的他在福清有一家木料加工厂的事,陈某表示这家厂已经转让给别人。

  部门说法:这是违法事件警方正在调查

  

  记者从管辖一都镇林区安全的东张森林派出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在调查此事,据该所所长杨利平介绍,根据有关森林法规规定,以下两种情况需负刑事责任:一是如果未经审批,伐木者对自己所有的林区进行砍伐,砍伐数量超过15立方米,属于滥伐;二是未经审批对他人林地或集体林地进行砍伐,数量超过15立方米,是属于盗伐。

  记者还从一都镇林业站了解到,目前当地未曾有群众来办过伐木申请,可以确定这是一起违法事件。即便砍的是自己的林地,也是滥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