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眼中的污染村:河流遭污染村民得怪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7:39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李云虹 吴浪

  河北省境内的磁河污染早为“旧闻”,现如今污染依旧,深受其滋扰的两岸诸多村庄的村民,他们的生活方式因傍着“污染”而日益发生改变。

  背景:

  磁河位于河北省境内,发源于河北省灵寿县的横山岭水库,流经河北省无极、深泽等县,与沙河、孟良河共同在安平县北郭村汇流成潴泷河,最终汇入华北明珠白洋淀。磁河属于大清河水系的一条行洪河道。

  据《无极县志》记载,明代诗人任论在《滋川晚渡》中曾描述磁河风景:“滋川古渡对南关,烟色苍茫景色澜;独钓鱼翁依落日,群飞宿鹭下平滩。”

  斗转星移多年后,如今的磁河另有一番“景色”。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皮革业的兴起,磁河日渐变为了一条排污、排涝的臭水沟。祖祖辈辈居住在磁河两岸的村民挥毫泼墨,为磁河书写了一首《磁河谣》:“河北深泽西南留,村边有条臭水沟;臭气冲天翻黑浪,红黄蓝绿浮水流;青蛙鱼虾子孙断,蚊蝇欢歌声啾啾;君不见,傍河头,怪病青壮满街头。”

  因磁河污染而得到经济补偿的下游村民不止一家,1998年安国市得到了无极县支付的治污打井费用236.6万元;因磁河污染而遭受处分的官员不止一人,2001年年末,深泽县副县长秦占波被行政警告、县环保局局长杨玉萍被行政撤职;因磁河污染而斥巨资进行治理不止一次,无极县前后投入治理的金额高达2228.58万元……

  收效甚微的事后弥补在磁河污染面前显得“弱不禁风”,死去的庄稼、漂浮的异物、变味的水源、阵阵恶臭……种种迹象“哭诉”着:母亲河——磁河无法庇护惠及下游的百姓了。

  2007年5月25日,石家庄市区的气温已达37摄氏度,其所管辖的深泽县天气却很清爽,习习微风吹来了阵阵恶臭,西南留村的村医刘彦朝,如同往常一样将门窗紧闭,日渐习惯独特气味的他还是禁不住皱了皱眉头。

  今昔对照

  西南留村是位于河北省深泽县境内的一个村庄,现有村民2400人,被村民称为“母亲河”的磁河就从村庄中穿过。

  刘彦朝是该村的普通村民。高中毕业后,就在该村行医,三十多年来目睹着村庄的变迁。

  最初的磁河是干涸的,“没有什么水”,只是到了雨季时,河内才会存积下雨水,顺着河道向下游流淌,“那时的雨水可用于灌溉庄稼”。

  据了解,西南留村在磁河两岸有不少庄稼地,“那是距离村里最近的庄稼地了,土地承包那会儿,这里的地村里人都抢着承包。”

  由于距离磁河近,每到雨季,从上游流下的河水滋养着这片庄稼,“那时,这儿的庄稼收成相当不错”。

  年愈半百的刘彦朝当年就曾承包过磁河岸边的土地,已为村医的他即使遇到农忙时分,也能做到“两头兼顾”,村里有人生病了,“只要在家门口招呼一声,不到5分钟,我就能赶回家里,给村民看病”,这让他深感惬意。

  自1989年起刘彦朝这种惬意的生活被改变了。磁河开始被上游企业的排污给污染了,清澈的河水日渐浑浊,并开始泛出了臭味。

  刘彦朝向记者介绍,那时,“上游的无极县和我们深泽县都有造纸厂,他们的污水都流向磁河。”据记者了解,那时的造纸厂都是利用废旧纸浆来造纸,污染相对较少。

  “那个时候,我们村里有一个不到100米深的井,大家吃水都用它,但污染远没有现在严重。”刘彦朝回忆道,那时的井水没有异味,井水顺着管道流入每家每户的龙头中。“那时我记得,每天早晨固定时间发水,各家各户将水盛满自家的大水缸,用于日常生活。”

  从这一年开始,“村里陆陆续续出现了癌症病人,那时村民也都没有意识到是污染的危害”。渐渐的,磁河水开始变得浑浊不堪,上面漂浮着一层沫子。每到夏天,村里人都习惯在自家的场院上纳凉,但渐渐的,村民开始改变这一习惯,因为微风飘散过来的不再是习习麦香味,而是阵阵恶臭味。

  “磁河从我们村子横穿过,很多户人家的院门口把着磁河”,窗前屋后被磁河水环绕着,以前到了夏天,非常凉快,现在这些村民家的门窗都跟我家似的,紧闭着。”无论寒暑,“门窗紧闭都快成为习惯了”。

  空气中不仅弥漫着刺鼻的臭味,更为严重的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下水也被污染了!”刘彦朝提到污染不禁内心愤懑,他告诉记者,“最早每家每户都有一口自己打的浅水井,村民也吃这些水”,由于污染,浅水井的水渐渐变得浑浊不堪,甚至有了臭味。“当时,村里共用的水井还没有问题,我家的孩子都不敢让他喝自家的井水了。”

  最让刘彦朝记忆深刻的是几年前,由于污染,深泽县有关领导被处分。而那时,他们的饮用水也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1998年,由于磁河上游无极、深泽两县10余家企业排放的污水源源不断流入下游,河北省安国市9个村遭受严重的地下水污染。“当时有3万人饮水困难,200名小学生因水污染无法正常上课。”刘彦朝告诉记者,“我们村当初的问题也很严重”。那个时候磁河的水早已变了模样,红色、黑色、白色的污水沿着磁河汩汩流淌,不仅味道令人掩鼻,甚至于“都令人作呕”。

  据了解,1998年5月14~17日,河北省环保局组成调查组,对安国市沿磁河两岸的西崔章等9个村的地下水污染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监测,结果表明,9个村庄的浅层地下水均受到污染,超过了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已不适宜饮用。最终,无极县、深泽县两县赔偿安国市9个村庄236.6万元,帮助群众打深水井,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当时村里连135米深的食用井水也是黄色的,庄稼地里的近30口井冒绿水,苍蝇满天飞,根本无法浇地。”他告诉记者,“每年天一暖,蚊虫就开始大量繁衍,整个村里到处蚊虫肆虐,晚上睡觉拉上蚊帐有时候都不管用。”

  据了解,当时县里曾有负责人说,“这些排污企业都是县的支柱企业和利税大户,一旦停产,县里的工业布局就会被破坏,财政收入就会大大减少,经济发展就会遭受致命打击。”

  刘彦朝有些糊涂了,经济发展同环境保护的杠杆,到底孰重孰轻?

  作为一名村医,他告诉记者,伴随着污染,村民的健康遭受着磨难。“从1989年以来,我们村得癌症的有近20人,得心脑血管疾病的40来人,得皮肤病的有200多人,得糖尿病的也有近40人”,得肠道传染病的人数更是数不胜数,“尤其夏天更多”。由于得病次数频繁,很多以前很有效的药物在村民身上都出现了抗体,“很多药都起不到什么作用了。”

  谈到西南留村的现状,刘彦朝说:“几乎每年都死几个人,多数是食道癌、胃癌,不少农户因病返贫。”

  通过比较,刘彦朝也觉察到,这些年来,村里人患疾病的人数日益增多,而且“我们村患病的人数远远高于附近各村”。

  “护村卫士”的无奈

  西南留村的村民刘明欣因为磁河污染问题,替乡亲们奔走呼号多年。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刘明欣所写的信件不少,都是寄往各地的新闻单位,“我就是希望村里的人能喝上口干净的水!让我们村里的人不再忍受这股恶臭味。”

  原来磁河的两岸都是碗口粗的大柳树,自从磁河被污染后,“岸柳堤杨枯干死,地碱苗弱近无收”。

  凡人须臾离不了水,“2003年石家庄市卫生防疫部门来化验了,说不能喝这水,要打300米以上的深井,可我们哪有这钱呀!我们村是直到2006年12月才喝到了没有异味的水!”一见到记者,刘明欣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诉说着他们的境况,“早先村里人还敢直接喝自来水”,可自从磁河污染泛滥,“我们连烧开了的水都有股涩味,特别难吃”,家里经济条件好些的村民,都直接从外县叫来桶装水饮用。

  “每周都能看到几家合着叫来的送桶装水的汽车停靠在村边。我们家的经济条件相对不错,也是叫桶装水来吃的,但这些水仅仅用来做饭、饮用,每月光这项开支就不少。”刘明欣告诉记者,“村里也有经济条件不好的,他们就得直接饮用受了污染的水啊!”

  村民曾经在村口挂上了条幅,“上面写着,‘我们要生命不要钱,还回我们的绿色家园’的口号,但污染过了多少年了?到现在问题依旧相当严重!”

  村里135米深的食用井水是黄色的,庄稼地里的近30多口井冒绿水。“现在这几年,我们村里的苍蝇和蚊子少多了”,因为由磁河沉积下的污染物质都无法滋养蚊子了,“更何况人呢”。

  为了让记者有个直观的印象,他带着记者从自家的浅水井中接出一盆水,将一条鱼放入其中,不到四十分钟的功夫,鱼就翻肚了,“你看,这样的水怎么让人来饮用啊?浇灌庄稼都不成的水怎么让农民饮用啊?!”刘明欣的情绪非常激动,话语间满是愤恨。

  他还告诉记者,“我们村有不少农民都得病了,一个是皮肤病、一个是脑血栓,一个是癌症,光2004年一年,因癌症就死了13个人”。

  有些村民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因为“无钱医治,只得在家等死!”说到这里,刘明欣哽咽了。

  尽管村民饮用上了300米深的井水,但磁河的污染依旧存在,飘荡在空气中的臭味以及荒废的庄稼地、早已沉积在土地中的污染物……“这一切何时能解决呢?怎么解决呢?”这些成为了刘明欣心头无法释怀之痛。

  现场出击

  2007年4月3日下午,记者从无极县出发,顺着磁河河道,沿河进行了走访。

  位于无极县的磁河河道已被当地政府出资近亿元进行了整改,水泥修砌成的崭新河道,河道内的磁河水不时泛起白色沫子。走不了多远,记者就看到了排污口,顺着排污口流出了泛着沫子的水,而不远处就是皮革厂。

  据村民介绍,无极县斥巨资进行了磁河改造,在水泥底下还加上了防渗膜,以防对地下水的渗透污染,“为的就是污染不沉淀在本县”。

  据了解,无极县有8个工业园区,每个工业园区内的皮革制造厂多如牛毛。

  记者驱车走访时发现,仅在南朋工业园区,大大小小的皮革制造厂一家挨着一家,而磁河就从皮革厂周围流过。

  “无极8个制革区和化肥厂的废水大部分都排到了磁河里。”刘明欣告诉记者。

  无极县环保局李占民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磁河污染从2004年就开始治理了,“企业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每家企业都达到了国家二级排放标准”。该县的污水处理厂于2006年10月进行了调试,2007年6月通过验收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针对改造的区域,李占民也表示,“改造仅限于无极县境内”。

  磁河进入深泽县后,水泥河道不复存在了,“我们县拿不出那么多钱进行河道整改”,原本流淌缓慢的磁河水进入深泽县后,没有了河道的束缚,开始大面积流淌。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磁河,浑浊的河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岸边根本看不到树。河中间有不少棵树木早已死亡,河道边上已经淹没的农田,寸草不生,挨近磁河的农田也“苟延残喘”。

  当地村民一见到记者就围了上来,诉说着他们的生活遭遇。一位村民带着记者来到距离磁河不到100米的庄稼地,“这是我家的地,你们看看,都成什么样子了?!挨近磁河的一边根本就不长庄稼!现在都不敢用这口井的水来浇庄稼了……”说着他用绳子从井中打出水来,黑色泛着恶臭味的井水不禁让人皱眉掩鼻。

  不远处的一位中年妇女却对记者的到来非常不屑,嗤之以鼻地对记者说:“跟你们说有什么用处啊?中央电视台都报道过多少次了?问题不是还没有解决吗?这里老百姓的日子太难过了……”

  磁河两岸的北赵八村、田家庄村、西南留村等8个自然村,因污水渗漏,近两万多村民的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以西南留村、夹河村和东南留村受害最为严重,地下水已有臭味。望着满目疮痍的磁河面容,这些村庄的村民们在盼望着………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6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