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青年徒步万里庆港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5:10 深圳商报

  新疆两青年徒步万里庆港回归

  64天行程4900公里,上周四抵深

  在华强北商业街管委办挂职的新疆阿勒泰市委常委阿扎提·达列力昨天向记者“报料”说:“我们两个哈萨克族的青年教师,徒步跑了4900多公里,从遥远的新疆乌鲁木齐来到了深圳。”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来自阿勒泰市清河县萨尔托海乡牧业寄宿学校的体育老师阿合买提·哈布都拉和汉语老师赛力克·胡斯曼。两人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拿到港澳通行证,离他们的终点站——香港只有一步之遥了。

  三天二夜穿过无人区

  汉语较好的赛力克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历险记”。他和阿合买提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很早就计划以走出北疆的方式庆祝香港回归和举办奥运。从2005年9月起,他们开始体育锻炼,每天早晚各跑步爬山10公里。体能训练让两个哈萨克族小伙有了自信,征得家人、学校同意后,他们从当地县、市政府开出介绍信,于今年4月19日从乌鲁木齐出发,开始了“慢跑”到香港迎奥运、庆回归的历程。

  赛力克和阿合买提沿国道从北疆出发,带着帐篷、水和泡面等一路行进。在新疆和甘肃境内,有长达300多公里的“无人区”,他们走了3天2夜,不仅晒得皮肤都褪掉一层,汗水凝结在身上像“雪人”;最可怕的是,他们带的水太少,差点断水。4月28日,他们到达星星峡镇时,见到了检查站,才得以饱餐一顿。

  赛力克说:“一路上最难解决的是吃饭问题,经常只能吃泡面。风餐露宿的情况过了西安后就变得好很多,我们开始可以晚上住店,不用睡帐篷了。”

  一路经过60个县

  从乌鲁木齐出发,经吐鲁番、哈密等地,穿越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最后进入广东。一路上,赛力克和阿合买提每到一个地方就去

邮政所盖上邮戳;每到一个大的市县,他们就到当地体育局“报到”,请他们盖一个红色公章。一路下来,他们经过了近60个县,笔记本上不仅盖了很多邮戳和红色大印,还有很多好心人给他们的留言。

  阿合买提说:“我们遇到过很多好心人。5月14日,我们到达甘肃省定西县时已经很晚,当地体育局的工作人员都快下班了。办公室主任是个汉人,看我们满身泥土,不仅立即给我们盖了章,还带我们到城里饭馆吃饭,并安排我们免费住在招待所。”

  这样的事情太多了。阿合买提说,有时路上买水时,一些不认识的路人或摊贩知道他们的事迹后,主动不要钱或帮他们买水,这让两个哈萨克青年感动不已。

  争取早日到香港

  经历60天跋涉,6月21日,两人到达深圳。赛力克和阿合买提分别瘦了14公斤和12公斤,跑烂了4双鞋。在深圳,他们得到很多家乡人照顾,边等待港澳通行证边参观深圳。赛力克和阿合买提说:“第一感觉是高楼、车辆好多啊,我们游览了世界之窗,看了地王大厦,感觉这里的人好忙啊。”

  由于办的是旅游通行证,按规定他们得随团出发,赛力克和阿合买提正在积极联系,争取早日到香港。

  他们对记者说,学校师资力量缺乏,全校有1000多个学生,必须早点赶回去给孩子们上课。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行动,让更多的人关注北疆,关注美丽的阿勒泰,关注边疆的孩子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