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震霆:明年奥运中国可能拿到最多奖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9:46 新浪嘉宾访谈
霍震霆:明年奥运中国可能拿到最多奖牌
霍震霆(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聊天视频
 霍震霆称希望借奥运加强港人体育锻炼  霍震霆希望香港运动员明年拿奥运奖牌
 霍震霆称香港要有文体内涵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日子。十年间,两地同舟共济,交流融合,香港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可以说,1997年至2007年是香港经受种种考验的十年,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成功推进的十年,也是香港书写新的辉煌的十年。为了更好地纪念香港这十年,新浪网特别推出“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访谈”,邀请香港回归的重要见证人,讲述他们和香港的故事。今天和网友见面的“新浪网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访谈”之: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

      主持人:大家好,今年我们有一个香港回归十周年的专辑,邀请一些名人做访谈。很荣幸,我们请到了霍震霆先生。

  霍震霆:你好。

  主持人:你好。霍先生,听说你刚从广州那边回来。

  霍震霆:是的。

  主持人:去那边干什么?

  霍震霆:参加一个会,现在交通很方便了,早上开一个会,下午就可以坐车回来,这个比以前变化很大。

  主持人:现在每天都是这样子跑来跑去吗?

  霍震霆:我看香港是这样的。我觉得一方面香港保持了国际性,有很多国际的会议。这十几年国内加强了这方面的交通,特别是在国内,很多时候,我都会花一段时间在国内,但我的普通话还是没有进步。

  主持人:没关系,现在回归十年了,你觉得香港体育各方面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变化?

  霍震霆:我觉得这十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平凡的十年,以前香港很多人都是为了生活,体育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业余的,一般家庭对年轻人从事体育事业可能不很支持,但这十年,我们体育方面有一点进步,我希望大家对体育有不同的看法,特别是明年,在首都办奥运,希望通过这方面,可以加强香港对体育的参与。

  主持人:这十年以内,香港出了很多体育的名人,你喜欢哪一位?

  霍震霆:我觉得全部运动员都优秀,但有几个是很优秀的,自行车的运动员黄金宝,还有珊珊(注:李丽珊)以前都拿过金牌,都是我们香港人的偶像。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体育方面的设置够吗?会不会比起国内设置比较差?

  霍震霆:这方面,香港真的有比较大的改变,大家也知道,这么多年,中国围着奥运这个大家庭,当时看到中国第一个金牌,这是五千年的第一个金牌,但去年在雅典奥运会金牌数排名第二,明年在我们首都办奥运,如果没有太大的压力,我觉得可能就是奖牌最多的。反过来,十几年前,国家刚刚起来,对于体育方面,投资重点还是很重要,而香港这方面起步得早,但反过来,十年之后,我觉得我去国内每一个地方,都对体育方面有很大的关注,所以觉得体育变成了自己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反过来香港多方面是好的,但体育方面可以加强一点。

  主持人:比如说?

  霍震霆:很简单的,明年我们参加奥运,还有09年,我们在香港办东亚运动会,希望通过这些方面,香港真的可以加强体育,政府也可以加大对这方面的投资。因为我觉得长远来说,一个很好的地方,不仅是保持经济的发展,体育拿奖牌我觉得是改变生活的素质。如果真的说香港是国际上最好的城市,我觉得这方面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香港政府的支持在体育方面发展够吗?

  霍震霆:一般来说,香港对经济发展抓重点,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是:香港是一个金融中心,但是反过来,香港地方小,生活比较紧张,普通家庭住的条件都一般,我们每年的付出很大的福利、医疗、教育,但如果在体育方面加强一点,可能就要对原来一些方面的投资要小一点了。

  主持人:除了体育以外,香港这十年回归了,你觉得自己最深刻的经历是什么?

  霍震霆:有一个很大的改变,一方面,我觉得没有回归之前,我是工商背景的,后来我参加了多方面的工作,特别是体育方面,我们明年在北京办奥运,反过来,香港有一个机会,可以分办马术,所以我希望可以办一个历史上最好的马术比赛。

  主持人:现在香港回归十年,你很期望办奥运的时候,这是给你最深刻的印象?

  霍震霆:是的,我觉得这并不是因为奥运是最高水平,明年全世界来北京,同一时间来香港。你看,东京办过奥运之后,改变很大,韩国以前没有太多外交渠道,办过一个奥运,就有了。所以从亚洲来说,办一个高水平的运动会,对整个国家的影响还是蛮大的,比如在北京办一个奥运,香港可以分担一点,全世界看到,一方面看到我们体育方面的行动,另外看到回归之后,香港怎么样。

  主持人:你怎么评价香港这十年的发展,比如经济、政治、民生各方面的。

  霍震霆:回归后,大家对香港前途有一点不同的看法,国内以前说一句很简单的—“五十年不变”。

  主持人:你觉得呢?

  霍震霆:第一方面,我们不变,保持我们国际方面的交往,保持香港国际城市,但变的方面,是跟国内的发展怎么加强,跟国内不同尺度的交流。刚才谈到,全世界都看到国内的机会,香港反过来是一个很特殊的环境,所以要利用一个好的机会,反过来,香港这方面也有大的改变,就是加强这方面跟国内的交往。不同城市,商业方面,体育方面,文化方面,还有加强香港对国内方面的了解。

  主持人:这十年以内,给你最深刻的事情,让你举一件事情,你举什么?

  霍震霆:可能6年前,我在

墨西哥的时间,中国拿到举办权,后来同一时间,我又梦想香港是不是可以分担一个奥运,然后提出来,香港最后拿到一个主办权,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回忆。

  主持人:这是给你最深刻的事情,对于你个人来说,对自己有什么影响?

  霍震霆:没有,刚才谈到商业发展,我觉得最近这十年,香港回归了,可能经济也稳定了,十年之后怎么样,真正一个最好的城市,怎么样加强人们的生活素质,反过来,我觉得如果有一个奥运的机会,趁这个机会,加强香港这方面的生活素质,特别给年轻人一个很好的环境。

  主持人:可不可以这样说,08年奥运是给香港一个国际的舞台去表演?

  霍震霆:很简单的,全世界看电视,现在二十几亿人来看,还有现在传媒,不知道有多少传媒,现在都想看北京,看香港,所以这就是一个机会,给全世界看看我们回归后的香港怎么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