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加木之谜:寻找27年依然无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0:51   东方卫视深度105
彭加木之谜:寻找27年依然无果(图)
彭加木照片

彭加木之谜:寻找27年依然无果(图)
彭加木在罗布泊最后的照片

  【主持人李涛】

  往事调查,旧闻新说。“彭加木”这个名字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但在上世纪80年代,这位第一个进入新疆罗布泊核心区的中国著名科学家,却在1980年的6月17号这一天突然失踪,成为当时的重大新闻。27年过去了,彭加木失踪之谜仍未解开。

  (直升飞机螺旋桨音效)

  【解说】1980年夏天,新疆罗布泊地区展开了一次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搜寻救助行动。搜寻行动的目的,就是尽最大可能找到失踪的科学家彭加木。

  (一组罗布泊搜寻镜头)

  【字幕】6月20日至26日,出动12架飞机进行地毯式搜寻。

  (一组罗布泊的搜寻镜头)

  【字幕】7月7日至8月2日,出动181人,汽车48辆,飞机29架,警犬6条,搜寻范围4000多平方公里。

  (黑转 出彭加木照片)

  【解说】彭加木,著名生物化学专家。五十年代起,他曾十五次到新疆考察,1979年担任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后,身患癌症的他依然带领科考队先后三次进入荒芜人烟的罗布泊地区,就在1980年6月第三次赴罗布泊核心区途中,他神秘失踪了。

  【解说】陈百录,彭加木的警卫员。他清晰地记得,6月17日那天,彭加木留给队员们最后的一点线索是一张纸条。

  (采访)彭加木生前警卫员 陈百录 本子上撕下来一页,上面写了个,我到东边去找水(井),10点30分。彭加木

  【解说】在成功穿越罗布泊腹地后,彭加木带领的这支科考队进入罗布泊东南方向的库木库都克沙漠,由于汽油和水都已耗尽,科考队决定向当地驻军请求支援。就在17日早晨,彭加木留下了这张写着简单字句的纸条,独自一个人外出找水,再也没有回来。

  【解说】“东边、水井”。队员们向东边寻找,在一公里外发现了彭加木的脚印,在七公里的地方,又发现了一张夹在芦苇杆上的椰子奶油糖纸,还有人坐过的痕迹,再往东十七公里,脚印却消失了。

  (出报纸)

  【解说】1980年6月24日,彭加木失踪后的第七天,新华社正式发表消息《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引起全国关注。上海电视台记者余荣锦和作家叶永烈当年都参与了彭加木的搜寻工作。

  (采访)作家 叶永烈 我们去的时候公安人员也去了,带了警犬,所以当时主要是出动警犬,我们跟着一道走,二十几个人拉成一条线。

  (采访)上海电视台 记者 余荣锦空中直升飞机超低空飞行,一遍遍搜索,地面空中结合起来搜索,这种方式我看就像是搞作战一样的。

  (采访)作家 叶永烈 已经那么多天了,他如果躺在一个芦苇丛里头,或者在什么地方,你是很难发现的。

  (采访)上海电视台 记者 余荣锦 就是人找不到,找个尸体回来也应该有的。

  【解说】大规模的搜寻持续到8月初,一直向东,甚至到达了敦煌,但一无所获。

  【主持人李涛】

  让很多人费解的是,彭加木是位有着丰富野外生存经验的科学家,他曾经三进罗布泊,不应该找不到回营地的路,但由于没能找到他的遗体甚至任何遗物,彭加木的失踪也随之引发了种种猜测,甚至流传出“彭加木被外星人接走了”这种荒诞不经的说法。一时间,找寻彭加木的下落成为当时全国关注的焦点。

  【解说】罗布泊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东侧,自然环境恶劣,有着生命禁区和死亡之海的称号,同时,那里又是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基地,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这种种因素都让科学家彭加木的失踪显得迷雾重重。

  (采访)作家 叶永烈 有人说彭加木被苏联的直升飞机接走了,怎么可能,苏联的飞机长驱直入,几千公里的距离,中国的国防是干什么的?

  【解说】彭加木走时,随身带有一本十分珍贵的科学考察日记,因此被一些人判断为是“携国家绝密资料叛逃”。

  【解说】1980年10月11日,香港《中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一篇“特讯”,一个名叫“周光磊”的“中国留美学者”称,9月14日,彭加木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家餐馆里出现。此时距彭加木失踪近三个月。

  (采访)作家 叶永烈 用周光磊的说法,他认识彭加木,所以当时就想走过去跟彭加木打招呼,彭加木一看见他走过来,一调头就走掉了,整个故事就这么个故事,可惜就缺张照片。

  【解说】为了揭开彭加木失踪的谜团,中国科学院又组织了第四次大规模的搜寻,时间长达41天,但依然无功而返。后来经过新华社记者的一番调查,所谓的“中国留美学者周光磊”是个子虚乌有的人。同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刊登新华社消息正式辟谣,此次风波才得以平息。

  【解说】罗布泊是中国西北地区最主要的沙尘发源地,缺水、沙漠幻影、沙尘暴都是沙漠中的头号杀手,就在彭加木失踪的第二天,罗布泊地区刮起了十级狂风。

  (采访)上海电视台记者 余荣锦 如果说病倒了,跑跑跑,走出去以后,他支撑不住了,倒下了,然后再沙尘暴来 把他掩埋

  【解说】从彭加木留下的最后脚印来看,他曾经做过向东,再向北,再向西的徘徊,也许他思考过应该向哪个方向走,然而,这位55岁的杰出的科学家最终消失在茫茫戈壁中,无影无痕。1981年 6 月,彭加木失踪一年后,他正式被授予烈士称号。

  (黑转)

  (资料:《望长城》 主持人黄宗英遇到夏叔芳)

  【解说】1990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望长城》摄制组要进入罗布泊拍摄,彭加木的妻子夏叔芳赶去同行。在沙漠里,摄制组听说附近发现了干尸。

  彭加木妻子 夏叔芳:那最好去看看。干尸附近有什么东西没有?

  测绘队队员:没有 有也被吹化了,风化了。

  彭加木妻子 夏叔芳:一米多少?

  测绘队队员:大概有一米七以上。

  彭加木妻子 夏叔芳:他(彭加木)有一米七,一米七。

  【解说】经过对干尸的身高测量鉴定,确定不是彭加木。临别的时候,夏叔芳特意给路人留下了一张纸条,放在铁盒子里,埋在彭加木纪念碑下面。

  (资料 夏叔芳:衷心的祝愿,有朝一日路过此处的尊敬的同志们能在周围找到彭加木的遗体,万分的感谢与期望。)

  【解说】2003年,夏叔芳病逝。

  (黑转)

  (实况:这个身材比较瘦小 他是大个子 一米七 大概一米七几)

  【解说】2005年,距离彭加木的失踪已经过去了整整25年,一具干尸的发现又重新牵动了人们的心。

  (发现者 孙雪虎 这具干尸好像,根据我们当时拿了个GPS(全球定位系统),这个GPS和当时他们测下的地方(彭加木失踪地)这个算大概就是二十公里左右)

  (一组快转)

  【解说】2006年4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专家组专程赶到甘肃省敦煌博物馆,对干尸取样带回北京进行DNA鉴定,以确定这具干尸是否就是彭加木的遗体。但是,彭加木生前所在单位和部分家属并不惊讶,他们表示,这么多年来,类似的消息太多了。

  (采访)彭加木堂弟 彭家铭 我觉得也许总体的分析,是他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他的亲属, 他的儿子就没有参与这个DNA的检测,我估计也是有原因,因为我们做事情也要慎重一点嘛。

  【解说】由于家属不愿意提供样本进行比对,干尸的身份仍然无法得到确认。这个已经持续了27年的谜团,或许还将继续下去。

  【主持人李涛】

  27年来,彭加木吸引了无数追随者的脚印和目光。有人说,如果能找到彭加木的遗体,不仅是对彭加木家人的安慰,对世人的交待,对所有和彭加木同时代的科学家来说,也是给那个艰苦奋斗岁月画一个完美的句号。但世界上缺的东西很多,唯一不缺的就是遗憾,没有别的办法,我们只能等待,等待历史,等待时间。

  编导:李丹

  摄像:李会杰、韩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