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招行交行违规房贷达5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2:12 新京报

   ■上会观察

  多了13亿,李金华点名?

  会议还没开始前,李金华和财政部长金人庆坐在一起交谈,气氛轻松。但是,当李金华坐上报告席时,语气变凝重了,说到国家发改委再犯去年同样的问题时,他的语气加重了:“今后不要再出现此类问题”。

  有点令人意外,审计报告又开始点名了。随后,21个中央部门,从李金华的报告中陆续曝光。去年的审计报告,一改习惯做法,对中央单位没点名。

  当时,审计署有关人士表示,这样更理性,不再只图过把瘾。对比去年和今年的审计报告,去年中央部门审计出违法违规55.1亿,一年后的现在,中央部门审计出违法违规金额达到68.72亿,也许就是这多出的13亿,让李金华忍不住了,再次刮起的“审计风暴”,又开始点名。

   ■报告摘录

  关键词 违规收费

  

卫生部一机构收3000万证书费

  回应:卫生部昨晚表示,2000年至2006年,其下属某机构的确未经批准收取证书费逾3000万元。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卫生部正在积极整改。

  2006年12月至2007年3月,审计署对卫生部200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8家下属单位。2000年至2006年,卫生部某下属机构因未经批准收取证书费用3000多万元,不符合“行政事业性收费要严格执行中央、省两级审批的管理制度”的规定。

  针对以上违规事项,审计署要求办理收费项目报批手续,卫生部要加大对所属单位收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卫生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部领导多次专门听取汇报并提出整改要求;卫生部召开专门会议,通报审计情况,要求所涉及单位采取措施加强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

  摘要:卫生部、国家信息中心等12个部门存在违规收费或未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规定的问题,涉及金额1.85亿元。其中,7个部门自定项目收费、无证收费或向企业收取赞助5735.83万元。

  此外,农业部、国资委等11个部门所属的16个单位违规收费或未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规定,涉及金额2.49亿元。

   关键词 违规放贷

  中行招行交行违规房贷达51亿

  摘要: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审计,查出各类违法违规问题155.61亿元。

  问题集中于

房地产信贷业务、结算业务等方面。其中房地产信贷违法违规问题达51亿元。

  回应:招行昨日发布公告称,涉及违规发放和被挪用的贷款,已全部收回或结清,而交行也回应称,已经收回大部分款项。

  招行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对个别违规办理结算的账户和个别管理有缺失的存款账户,全部作了销户处理;财务核算方面相关账务问题已进行了调整;其中,涉及违规发放和被挪用的贷款,已全部收回或结清。

  招行还表示,在审计期间银行已经开始整改,先后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整治相关业务领域和管理环节,建立和逐步完善了反欺诈和案件风险防范机制,目前已经严肃查处相关问题责任人。

  交通银行表示,国家审计署是在2006年4月至9月对交通银行2005年度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的例行审计,重点审计了交通银行总部及4家分行,并对部分事项作了延伸和追溯审计。

  交通银行对审计结果高度重视,已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各级机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目前,审计指出的各项问题已经整改,涉及的贷款大部分已收回,尚未收回的均有充足的资产保全措施,并已足额计提减值准备;财会核算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有关会计账务已于2006年末前调整完毕;相关责任人已受到严肃处理。

  两行均表示,不会影响到整体经营业绩。

  A06-A07版/综合本报记者 杨华云 魏铭言 苏曼丽 林阿珍 及新华社稿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