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将于近期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3:2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正在进入加速推进阶段,除了总投资的增加,还有即将成立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

  昨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透露,在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项目的建设管理中,国家发改委未报经国务院批准,自行将总投资调增28.5%。

  李金华是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报告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代表国家出资,分别在镇海、舟山、大连和黄岛成立4家“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公司”,并负责4个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截至2006年底,4个基地已完成大部分投资。

  国家

审计署同时认为,发改委具有项目申报、概算审批、投资安排、建设管理和建成后运营管理等多种职责,不利于实行公司化管理,不符合政企分开原则。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一位官员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当前石油储备的管理体系还没理顺,“这是体制问题”。即使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立了,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形成较完备的体制。

  此外,备受外界关注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人事安排已基本敲定,将于近日正式挂牌成立。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一位人士透露,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成立,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导报》社长杨良松或将出任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主任一职。

  “我上周就听说了此事。”上述人士表示,但还没有见到正式文件。

  据《财经》网络版报道,杨良松原籍湖北,长期在原国家计委工作,曾经在机电司、长远规划司、办公厅等多个部门任职,并担任过办公厅副主任等职。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杨良松调任《中国经济导报》社长,在这一职务上已经任职十余年。

  《中国经济导报》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报社还没正式通报这一消息,但“全报社都知道了”。

  《财经》网络版报道称,成立之后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将独立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属国家发改委下设的正局级直属机构。现设立于发改委能源局内的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仍将继续保留,办公室主任一职也仍由能源局局长继续兼任。

  随着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石油安全日益受到重视,部分专家预测今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将突破50%警戒线。

  “关于石油战略储备管理应该政企分开的呼声,社会上早就有了。”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昨天表示,即将成立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

  董秀成介绍说,美国负责战略储备石油管理的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拿出很小一部分石油置换,以获得利润维持公司的运营。如果这部分收入不够维持,政府将用财政资金补贴。侯利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