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漱溟:否定文革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6:55 青年时讯

  梁漱溟因为1953年与毛泽东主席公开“干架”而为人熟知。他创下了两项纪录:一是中国最晚补戴上“右派”帽子的人;二是戴帽子的原因却是最早的,他早在1953年就在提意见,而不是在1957年经动员后才提出意见的。

  一

  1953年9月的一个下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7次会议上,梁漱溟以“农民代表”自居,对当时中国搬用重工轻农的苏联计划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严厉批评。他的主要意思是要在重视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是农民的生活水平的前提下,考虑发展国家的大型工业项目,梁漱溟的思路是国家集体个人不得偏废。当时,毛主席的思路是人民生活可以勒紧裤带,国家的刻不容缓,发展是在首位的,计划经济模式实际上都是这样的思路,重国家轻人民生活,重城市轻农村。

  果然,梁漱溟不知轻重的讲话气得毛主席拍桌怒骂:“你是放毒!”“你梁漱溟功在哪里?你一生一世对人民有什么功?一丝也没有,一毫也没有。而你却把自己描写成了不起的天下第一美人,比西施还美,比王昭君还美,还比得上杨贵妃。”“蒋介石是用枪杆子杀人,梁漱溟是用笔杆子杀人。你就是这样一个杀人犯……梁漱溟是野心家、伪君子。”自此,“梁漱溟”就是资产阶级反动思想的同义词了。

  毛泽东在狠批他之时,念及他毕竟是自己的同乡故旧,特别是他的老资格民主党派成员身份,没有“消灭”他。所以,尽管猛批,毛主席还是给他留了一条生路,“你还可以当你的政协委员,你还有点用,反面教员的作用。”梁漱溟当然没有发言机会,主要是听会,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思过,检讨资产阶级反动思想,接受思想改造。这实际上是剥夺了他的发言权。谁知,这反倒因祸避了大灾难。

  1957年从“百家争鸣”到“引蛇出洞”,一大批心直口快提意见提得天真烂漫、提得痛快淋漓的知识分子成了“阳谋”的牺牲品,被划成了右派,梁漱溟则因为早就被晾在了一边无人搭理,反而无声无息滑过了这本来凭他的性格直话直说确定无疑要赶上的大灾难。梁漱溟被迫躲进小楼成一统,专心致志地写他的文化专著。

  

  躲得过反右之初一,躲不过“文革”之十五,梁漱溟已经不可能再平静地闭门思过下去了。

  1966年8月24日,梁漱溟旧居小铜井1号家门被怒气冲冲呼着“造反有理”口号的红卫兵一脚踹开,红卫兵冲了进来,勒令梁漱溟站到一边,开始了野蛮的抄家。梁漱溟的妻子上前去劝阻,大声说:“你们这样做是犯法的!”立即被红卫兵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一顿劈打,可怜的老妇哪有招架之功,只得抱着头转过身来任小将劈打,打得脊背出血,血红洇透内衣。打过之后就是一番砸、烧、撕。接着,梁漱溟被拉出去参加一个斗争大会,罚跪于主席台上。等批斗完押回家来,满目凄凉,家中已是一番扫荡后的杂乱破碎,凡是值钱一点的木器多被砸碎,床也被捣了个稀巴烂,梁漱溟只得打地铺,生活基本用品被扫劫一空,更揪心的是,他的先曾祖父、先祖、先父三代历尽战火动荡都没有损坏的画轴册两大皮箱全被焚毁,梁漱溟细细检点,自己的书籍、文稿、信件、笔砚、名章等,也全无了踪影。

  1968年7月,他被“造反派”从原来舒适的旧居赶了出来,搬到了鼓楼铸钟厂41号院中两间西晒的小破屋中,政治上更是莫名其妙地被补戴了一顶“右派”帽子。1968年4月的一天,居委会忽然通知梁漱溟,说他已被划成“右派”,即日起必须接受群众监督管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