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制事务局发言人:一国两制在港成功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8日电 针对台湾有关方面近期发表的有关“一国两制”的不实言论,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事务局发言人28日表示,过去10年,“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是世界各地有目共睹的事实。

  这位发言人指出,最近美国《时代》周刊发表评论说,1997年前《财富》杂志对香港未来发展情况的预言是错误的。香港目前已连续13年被评为全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系。10年来,外国企业来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的数量持续递增,到2006年已经有3800家,比1997年增加50%。

  发言人表示,过去10年,香港的民主发展比回归前进步。回归之前,香港总督是由英国政府委任的,回归之后,行政长官则由选举产生;以地区直选方式产生的立法会议席,也由回归初期的三分之一,增加至目前的一半。香港还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亚洲区内最廉洁的社会之一。

  发言人说,“一国两制”方针的成功落实,为香港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例如,2003年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带动了香港经济复苏;香港还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了超过190个不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组织,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成员或中央人民政府和有关组织所允许的身份,参加了超过20个以国家为单位的组织;基本法赋予香港特区政府签发特区护照的权力,目前已有134个国家和地区同意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享有落地签证的安排。此外,目前共有1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在特区设有领馆和机构。

  发言人强调,事实证明,“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对香港开拓新的发展空间起了重大作用。香港社会与市民均盼望国家早日实现统一,到那时,台湾就可以与香港一样拥有新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