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香港反腐从查警察贪污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9:18 新浪嘉宾访谈
范徐丽泰:香港反腐从查警察贪污开始
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做客新浪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范徐丽泰:香港反腐从查警察贪污开始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日子。十年间,两地同舟共济,交流融合,香港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可以说,1997年至2007年是香港经受种种考验的十年,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成功推进的十年,也是香港书写新的辉煌的十年。为了更好地纪念香港这十年,新浪网特别推出“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访谈”,邀请香港回归的重要见证人,讲述他们和香港的故事。

  今天和网友见面的是“新浪网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访谈”之: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很荣幸邀请到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女士。范太,请给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吧。

  范徐丽泰:大家好!

  主持人:大家对范太是非常熟悉的,我们这个访谈就从10年前那个日子开始吧。范太,请您回忆一下10年前那天的晚上您在哪里、还有什么深刻的记忆?

  范徐丽泰:你说的是1997年6月30号晚上,我在会展中心,首先我们到那儿吃了个晚饭,然后晚饭之后稍微休息一下就进行了主权移交的仪式。那个就米字旗降下来,我们五星红旗升上去,当然这是一个很感人的场面。在场观礼的来自国际上很多国家的代表都在那儿看着。当时最后的时候要把握的很准,一定要在零点把五星旗升上去,两面都有仪仗队的军人,我们解放军出来的时候,就比他们英军的姿态看上去威武得多,精神得多,可能这就是士兵的习惯吧。主权移交后,紧接着下来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典礼,在这个典礼上,当然就是我们行政长官宣布就职,接着就是几套班子的主要官员宣誓,然后依次是行政会议、临时立法会和法官们。

  主持人:我知道那一夜您宣誓完了之后还要立刻要去开一场会,这场会是做什么呢?

  范徐丽泰:特区成立仪式结束后,我们就到三楼去,那个时候是临时立法会在回归后的第一次的会议,当时已经是凌晨两点钟,这个会议主要是要辩论及通过《回归法》,其实《回归法》里面一共有13个项目,比如国旗国徽、区旗区徽,香港本来的法律大部分都是有效的,可还是要通过一个立法的过程,还有就是终审法院的成立,这些事情都必须要在那天晚上做好,次日一早,特区所有的东西都要就绪,就可以运作如常。所以那天晚上我们经过辩论之后就通过了《回归法》,其实里面所有的法律我们在回归之前,在深圳都已经通过了,所以这一次是再过一次,让大家毫无疑问,这个是有法律地位的,也就是特区的成立有了法理上根据。大概凌晨3点多钟会议结束,我们临时立法会秘书就拿这个《回归法》到行政长官家里给他签署,他签署了之后就成为有效的法律。

  主持人:那天的会议没有在立法会大楼里召开,据说也是唯一一次没有在立法会大楼里开会?

  范徐丽泰:不能这么说,因为临时立法会其实前一段,从1997年年头一直到1997年6月30号之前都是在深圳市的华夏中心开会。回到香港之后,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在会展中心,如果那天晚上还要再坐车到这个立法会来开会不是太方便,所以就在那边一块做。

  主持人:我也知道在港英政府的时候,立法会大楼普通市民是进不来的,但是回归之后,您和您的同事们让立法会对市民开放,甚至你们的工作也向市民开放,我想问问现在已经开放到一个什么程度?

  范徐丽泰:我想首先要澄清一下,从前普通市民也可以来立法局,他们也可以来听会,可是他们一般来说就没有一个开放日,所谓开放日,就是我们完全没有会议的,所有设施都开出来让大家看。比如说平常的,以前香港的市民和一些游客来听我们的会,他们没有办法看到主席办公室是什么样子,可是回归之后我们就引进了开放日,就是每年有一天可以到立法会来,每年大概都有两三千人来,下雨的时候人少一点,天气好人就多一点。这个房间后面是一个门,我们拉开这个窗帘,开了这个门,他就可以从那里看到我工作的地方。所以变成开放的时候,立法会任何一个地方他们都可以去看,所以他们就更了解议员们平常工作的场所是怎么样子,在会议厅里又有一些什么设施,比如我们所有议员开会都会带一个笔记本,一边上网看网上资料,一边参与会议。市民进来看了,就知道原来是这样子,他们就明白多了,就亲切多了。

  主持人:就是这样一个开放,您刚才说到要让他们明白的多、亲切的多,应该说我觉得这里面是有您的思想在,您是想通过开放给公众一个什么样的印象或者什么样的感想?

  范徐丽泰:其实这是一个很原则性的一个基础,我们立法会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所有的议员都是经过不同的选举选出来的,而这些选民就是香港的居民。所以我们其实是向他们负责的,因此必须要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工作,他们才能够检查我们工作的成效。因此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尽量将立法会里的工作带到群众里去、带到学校里去,所以在这么一个思想指引下,我们就想尽办法来拉近与市民之间的距离,比如我们有包含一个很多材料的网页,你如果上那个网址,除了可以看到我们每一个议员的照片之外,你还可以知道任何一个会议,有议程、有记录、有文件,可是其他委员会都有这些,所以如果你有兴趣的话随时可以上去看,哪一位议员讲了一些什么话,他表达了什么立场,你都可以在这个网页上看到。第二,就是刚才讲的开放日。第三,我们鼓励一些学校、社区中心,以及老人中心,鼓励他们到立法会参观。所以每个礼拜一般来说不会少于5批人,只有多,就没有少的。还有我们还做了一些专门关于立法会的教学材料,学校老师如果要教关于立法会的内容时,他们就可以用光盘来介绍,这样学生们就觉得生动的多了,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就是希望与群众能拉近距离。

  主持人:您做了十年立法会的主席,您觉得您在带领和建设立法会的时候,您的总体思路是什么?您觉得立法会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对香港尽到应有的职责?

  范徐丽泰:我想立法会按照《基本法》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就按照这个来做。我觉得大致上来说是可以说是做到了,当然我们工作一定也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我开始做立法会主席的时候,我还希望议员讨论必须是有建设性的,可是后来我发觉这个想法可能不是太对,因为议员们都要向他的选民交代,所以开会辩论的时候,就会考虑到选民的想法,所以有很多时候,立法会其实就是一个香港社会的缩影,各种各样的意见都在这里发出来,在这里很少有大家完全同意的一件事情。可是不论有什么意见,你都有机会表达。如果议员在做工作的时候,不能令他的选民觉得满意的话,可能下次他就拿不到足够的选票,再到立法会里为选民服务了。所以现在我的做法也是议员希望的,就是大家都要守规矩,在这个规矩能够允许的范围内,大家有很大自由度。如果一违反这个规矩,那么作为主席我就会处理。我的工作就是要让这个会议进行的畅顺,不同的意见我们绝对允许,也不会不让他讲,可是违反了议事规则,就不会允许他再进行下去。

  主持人:做了十年的立法会主席,这个工作在普通人想法里就觉得立法会每天都有唇枪舌战,你有没有觉得烦或者觉得累的时候?

  范徐丽泰:这个是我的职责,当然有的时候总会觉得累的,人总会累的。有的时候听见一个议员发言的内容,虽然措词是不同了,可是他的内容很多年来都是这些东西,就觉得又来了。可是我回心一想,我必须要保障他的发言权,因为我要尊重他,尊重他后面投票给他的选民。既然这些人要求他到立法会来发表意见,那我就应该让他发表意见。就算我觉得很烦,觉得又重复了,可是这也没有办法,选民喜欢他这样,我们也就要接受,因为这就是民主。

  主持人:您刚刚讲到遇到烦的时候,你可能让自己忍耐、尊重他、尊重他背后的选民。有的时候会遇到立法会的争议,这个争议需要三秒钟之内有一个反应,这个时候你做判断的原则是什么?

  范徐丽泰:做判断的原则第一当然就是议事规则。第二就是先例。如果我从前不让议员这么做,现在虽然时间不同,可是环境还是一样,我还是不会让他们这样做。所以我要做到公平,不是单单我觉得公平,而是所有人都承认这是公平。公正不单是执行的公正,而是大家认同的一种公正。

  范徐丽泰:与彭定康道不同不相为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