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卫生部长求学之路:曾吸羊水救治窒息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2: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江南都市报)
新任卫生部长求学之路:曾吸羊水救治窒息婴儿
班主任华柏春(右)和夫人林久如向记者展示陈竺送给他们的真丝方巾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决定,任命陈竺院士为卫生部部长。作为成就卓著的医学专家、他之前还担任了7年中国科学院分管国际合作局和生物技术局的副院长。陈竺成为一名正式的医生是从他迈入原上饶地区卫生学校(现上饶卫生学校)那一天开始的。昨日,他的原班主任华柏春夫妇及同班同学向记者回忆了陈竺的求学之路。

  从赤脚医生到卫校学生

  一身旧军装,夏天穿塑料凉鞋,冬天穿解放鞋,这是陈竺在就读原上饶地区卫校时留给班主任华柏春老师心中最深的印象。

  1973年底到1975年上半年,陈竺凭着自学成为一名赤脚医生,由于他表现突出,横峰县武装部一名负责人推荐他到原上饶地区卫生学校学习。中等的个头、平实的为人,华老告诉记者,一开始陈竺并没有给他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但这个衣着朴素的学生逐渐显露出执著的求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开始令他刮目相看。

  每日清晨听收音机学外语

  华老师回忆说,陈竺进入卫校后,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好学的他被同学们选为班里的学习委员。

  当时陈竺就读的75(5)班是全校唯一的军事化管理班,除了正常的学习外还要进行一些军事训练,属于学员的个人时间非常少,但陈竺为了学习硬是挤出了不少时间。

  每天清晨五六点钟,陈竺总是带上收音机来到学校后山,自学英语、法语。当时学校没有开设英语课,陈竺遇到不懂的地方,经常主动找懂英语的老师请教。

  华老师的夫人林久如告诉记者,她曾担任陈竺的五官科老师,她印象最深的是陈竺几乎每个周末都泡在学习上,自己勤学之余还非常乐于帮助在学习感到吃力的同学。有一次晚上11点多钟经过陈竺的寝室时,她还看到陈竺在认真地辅导同学做作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竺在毕业时各门成绩全是优秀,给学校领导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毕业那年,陈竺被原上饶地区卫生学校留校任教。1978年,陈竺在600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专业分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第二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成为著名血液学专家王振义教授的研究生弟子。

  多才多艺为老师制作图表

  陈竺多才多艺,他喜欢拉小提琴和画画,还写得一手好字,会写多种字体的他经常在学校的黑板报上显露身手。

  林久如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当时刚从余江搬到上饶,缺乏教学用具,这时陈竺主动提出帮林久如老师制作一套五官科和眼科的教学图表。陈竺完全是依照教科书上的小图,一笔一笔地在大白纸上画出图像,并用工工整整的字标上图表说明,20余张图表花去了陈竺很多个休息日,像是印刷厂里印出来的一样。后来,这套图表一直被林老师当作教学用具用了十余年时间。

  吸羊水救治窒息婴儿

  当年与陈竺在同一个学习小组的秦鸣告诉记者,陈竺是一个各方面都特别优秀的人,与陈竺在一起的时候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有一件事现在想起来,她都不由得从心底里佩服他。

  那是1976年发生在上饶县的一件事。当时陈竺学习小组“临床开门办学”来到了上饶县华坛山卫生院,一名新生儿刚刚出生不久就窒息了,因为缺乏医疗器械,陈竺毫不犹豫地趴下身,口对口地帮婴儿吸羊水,直到把婴儿抢救过来。

  心系恩师千里送真丝方巾

  在记者采访时,华老师夫妇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珍藏着的一条大花丝巾。这是陈竺几年前委托夫人送给林老师的一件礼物。华老师告诉记者,2001年学校校庆时,陈竺因为要接待一个外国代表团,不能回上饶卫校看望老师和同学们,为此他特地打电话给华老师,让他向全班同学问好,还托夫人给华老师夫妇送来了营养品和这条丝巾。

  华老师还告诉记者,1989年他到上海瑞金

医院看病时,陈竺早早地在医院大门口等他,还忙上忙下地帮他安排检查,办理各种手续。

  华老师感慨地说,我曾预料陈竺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如今他走上了卫生部部长这一重要岗位,大家都由衷地为陈竺感到高兴。文/图记者夏昊 (来源:江南都市报

  新任卫生部长知青生活:土坯房里夜读熏黑蚊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