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杨洁篪访问朝鲜六方会谈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9:5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专电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杨洁篪外长访问朝鲜、六方会谈、“七七事变”纪念活动、中国出口产品安全和质量等问题答问。全文如下:

  秦刚: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发布几条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理纳文钱德拉?拉姆古兰将于7月9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中国政府邀请,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副总理阿卜杜拉?达尔达里将于7月8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达图?斯里?赛义德?哈密德?阿尔巴将于7月9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新加坡副总理黄根成邀请,吴仪副总理将于7月9日至12日赴新加坡,与黄根成副总理共同主持召开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和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7月12日至15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问:教皇上周末发了一个牧函,提出希望能够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互相尊重的对话机制,请问你对此有何回应?有没有计划与梵蒂冈进行对话?

  答:上周末我已就教皇牧函回答了记者的问题。我没有进一步的补充。

  问:外交部长杨洁篪目前正在朝鲜访问。你能否告诉我他见了谁?向朝方传达了哪些信息?朝核问题和六方会谈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

  答:如大家所知,杨洁篪外长目前正在朝鲜进行访问。据我最新得到的消息,今天上午他同朝鲜外相朴义春进行了会谈,并且会见了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在同朴义春外相会谈时,双方都积极评价双边关系,并就加强双方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外交部之间的对话,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进一步挖掘潜力,加强互利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此外双方还一致同意加强在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双方一致认为,要共同努力,落实2·13共同文件,推动六方会谈进程。

  在会见金英日总理时,双方重点就加强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杨洁篪表示,中朝扩大友好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愿同朝一道,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不断丰富中朝关系的内涵,使之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杨洁篪指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同朝方按照“政府引导、民间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精神,在农业、轻工业、矿产资源、信息产业和科技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务实合作。

  金英日总理表示,朝方珍视朝中友谊,愿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他还表示,朝方以战略眼光看待两国经贸关系,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双方在投资和贸易等领域的往来。

  据我了解,今天下午,杨洁篪外长还将会见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先生。有关消息我们会及时地向大家发布。

  追问:关于朝核问题和六方会谈,杨外长将向金正日传递什么信息?

  答:我相信杨洁篪外长会向朝方表明中方坚持以和平的方式,通过协商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的一贯立场。我们愿意与朝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与协调,落实好起步阶段行动,推进六方会谈进程。

  问:下周韩国将运输5万吨原油到朝鲜。美国也表示,希望IAEA人员能够尽快回到朝鲜进行核查。中方估计六方会谈何时能够复会?

  答:在何时重启六方会谈的问题上,中方持开放态度。我们将视形势的发展和需要,与有关各方进行协商,共同确定六方会谈的复会时间。

  问:杨洁篪部长访问朝鲜期间,朝方是否向中方谈及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的具体时间?

  答:关于这个具体问题,我不十分清楚朝方的表态。从我目前得到的消息看,朝方和中方一致认为,应该共同履行2·13共同文件各方所作的承诺,落实好起步阶段的行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