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际轨道将次第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3:51 东方早报

  新华社上海7月3日电继6月18日拥有世界最长主跨的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合龙之后,6月26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又全线贯通。两座世界级大桥的建成,将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区域联动注入新的动力。

  重塑长三角交通格局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跨越杭州湾海域,南接宁波市慈溪,全长36公里。苏通长江公路大桥位于江苏省东部的南通市和苏州市之间,全长32.4公里。“苏通大桥和杭州湾大桥建成后,将重塑长三角区域的交通格局。”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说。

  历史上,由于受到长江和杭州湾两道天堑的阻隔,长三角地区的铁路和公路交通体系呈现为一个扭曲的“Z”字形布局。“两桥的开通,将宁波和南通两市连接了起来,与沪宁线、沪杭线共同构成一个‘反K’字形的交通格局。”郁鸿胜说。

  苏浙地区获极大便利

  作为我国南北大通道———同三国道线(黑龙江省同江———海南省三亚)上的两个重要工程,苏通大桥和杭州湾大桥通车后,将使长江三角洲与环渤海区域,以及珠江三角洲这三个全国最发达的经济区域连通起来。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枢纽的功能将进一步增强。

  两桥建成通车后,以“一心两翼”为架构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将渐趋成型,南翼是宁波———舟山港群,北翼以南通港为支撑,辐射范围还可以延伸到张家港,甚至到达山东省的日照港。

  与此同时,苏浙地区将获得极大便利。南通、宁波将由交通末端城市转变为沿海交通枢纽,嘉兴也将成为上连下达的一个节点城市;南通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苏中、苏北地区也将接受到上海经济圈的辐射;台州、温州到上海的距离也将大大缩短。

  ◇专家观点

  加速长三角国际级都市圈形成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所所长顾为东博士认为,新的交通格局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发展相对滞后的南通和嘉兴等地将获得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郁鸿胜认为,长三角南北通道的打通,意味着长三角新一轮“海洋战略”的启动。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重心,也将向南北两翼偏移。

  专家认为,苏通大桥和杭州湾大桥通车后,长三角的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将次第展开。空间距离的接近,将促使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国际级都市圈的加速形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