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村民任意穿行高速路存安全隐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9:18 内蒙古晨报
学生村民任意穿行高速路存安全隐患(图)
众多学生穿越高速公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同格勒格摄影

学生村民任意穿行高速路存安全隐患(图)
部分当地居民图省事穿越高速公路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同格勒格摄影

学生村民任意穿行高速路存安全隐患(图)
行人在高速公路行走,一旦出车祸行人负全责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同格勒格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杨学彬 实习记者吕彦儒)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二中学(以下简称二十二中)位于呼市赛罕区 巴彦镇罗家营村,村子的前方不远处就是高速公路(通集宁、包头、锡林浩特以及呼和浩特机场)。呼市新城区古路板村和甲 兰板村约70名学生在二十二中读书。每天学生上学都要经过横亘在村子前的高速公路,但很多学生和村里的村民图省事,不 走跨线桥,而直接骑自行车或步行走上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上任意穿行,极其危险。

  ★现场

  学生、村民高速路上任意穿行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距

高速公路呼和浩特东出城口约50米的拐弯处实地观察。一30多岁上身着红衣的女子 爬上高速路,正从上面穿过,她躲闪着驶过的车辆,很麻利地过了高速路。两个小时的时间,记者看到约有二十多人穿越高速 路,一个穿越高速路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是古路板村的,走高速路就是为省点路。也知道这样很危险,他说他走的次数多了 ,感觉不到害怕了。中午12时5分,从西面沿高速路驶过来8辆自行车,骑车人穿着校服,上面显示的是呼市二十二中,男 女生都有,与高速路上的车辆同行。还有一些附近居民步行穿越高速路。

  ★调查

  从高速路上走是捷径,忽视危险

  记者采访了二十二中的两名学生,其中骑自行车的杨文慧告诉记者:“我家住在古路板村,距离学校约二公里,但由 于没有一条直通两地的路,我们只能沿高速公路回家。”记者询问,“高速公路严禁行人及非机动车辆上路行驶,来来往往这 么多车你不觉得危险吗?”她说:“害怕,尤其在经过拐弯处的时候,心惊胆战,但绕行回家路途相对远点,来回上学的时间 耽误不少,当高速行使的汽车呼啸而过的时候,就会带来一股凉风。开始时有些害怕,现在也习以为常了。为了节省些时间不 得不铤而走险。”另一位学生赵佳补充说:“这段高速路不仅车多,而且没有路灯,晚上从这里回家更须小心。”

  有跨线桥,部分人视而不见

  “我们村的村民和学生要是走捷径到罗家营,即从高速路上走可以节省一半的路程,也就5里路,如果绕路走需要走 10里多。很多人图方便,总是冒险走高速路,”甲兰板村村委会主任韩良君说,村里也常进行安全宣传和教育,可总有一些 人置安全于不顾。他说他最担心的是到二十二中上学的孩子,怕他们出危险。古路板村村委会主任郝金龙说,村子距二十二中 6里多,到二十二中(罗家营村)有跨线桥。不算绕路。可有部分村民和学生就要从高速路上走。村里每次开会都说这个问题 。郝主任说,要杜绝这种现象还需个人自觉

  ★声音

  家长:最担心孩子的安全

  甲兰板村学生家长韩先生告诉记者,他家距学校约2.5公里,孩子上学一直步行。他的儿子在二十二中读初三,是 一名走读生。每天早晨去上学,中午在学校吃饭,晚上才回家。夏季还好一些,冬天下午孩子回来时就天黑了,路上没有路灯 ,如果走上高速路危险就更大了。平时补课写作业稍微晚一些回家,家长在家就特别担心。韩先生说,孩子早晨走出家门后, 作为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虽然过高速路有跨线桥,毕竟孩子的防范意识差,都有好奇心。上高速路也就成了他 们的家常便饭,这样就很容易发生危险。家长每天都嘱咐孩子不要上高速路,也拿一些发生在高速路上的

交通事故警示他们。 可是总感觉脑子里有一根绷紧的弦。古路板村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与韩先生的担心是相同的,他多次见女儿从高速路上骑车 飞驰。他也说过女儿多次,都无济于事。

  学校:担心学生在路上出现问题

  呼市二十二中校长卜永盛说,甲兰板和古路板从行政区划属呼市新城区保合少镇,因为距二十二中上学较近,两个村 的学生要到二十二中,就需要穿过高速路。如果学生走跨线桥和过桥涵洞都不会有危险。如果学生走高速路就会有安全隐患。 卜永盛校长说由于学校所在地较特殊,学校每年都请路政部门的人来给学生上安全教育课。学校还定期出板报,宣传有关高速 路方面的安全知识。学校方面最担心的也是学生的安全出行问题。学校方面下一步就是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避免此类交通事 故发生。

  高速公路公司: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个人应提高认识

  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路政支队吉日嘎拉队长说,按规定行人和非机动车辆禁止在高速路上通行。 他们对呼和浩特东高速路的情况,每天都按规定定期检查,如果遇到在高速路上行走的或驾驶非机动车上路的,都要进行说服 教育,劝阻他们以后不要在高速路上行走。吉队长说,外围的铁丝网常常有人弄断,他们每天都要补网。吉队长分析,到高速 路上行走的大都是图方便,要想杜绝此类现象一方面需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另一方面要提高个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高速路上 的相关规定。

  ★相关资料

  行人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行人负全责

  高速公路严禁行人进入,对违法进入高速公路的行人,民警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 规定,行人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行人要负全部责任,机动车负部分民事赔偿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