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春集资骗局卷走徐州市数千万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2:52 中国徐州网

  万物春公司大门紧闭。

  7月2日,安徽中国亳州网首次披露,万物春法人代表唐亚男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刑拘。

  看到这则新闻,徐州受骗投资者都傻了。2日上午,神情沮丧的6位老先生来到本报,他们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沓与 安徽省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联合种植养殖合同书》的复印件。他们是徐州一批万物春投资者中最早知晓唐亚男被 刑拘的,面对极有可能打水漂的合同书,他们老泪纵横地讲述了含辛茹苦积攒一辈子积蓄被骗的经历。

  他们把万物春介绍得

天花乱坠

  “满满一屋子人,负责人讲得很煽情:前景广阔,说领导人关注。那一套充满希望的说辞,现在想起来还很激动。” 投资者之一的陈先生如是说。

  据投资较早的李先生说,2005年12月,一名叫王猛的40多岁的安徽亳州男子来到徐州,驻扎在中山南路一家 旅社。

  王猛自称是安徽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招商经理,专门到徐州来招商的,他先是寻找在安徽亳州兴邦公司投资的 徐州人。因为在此之前,安徽亳州一家名为兴邦的公司,以招募投资种植仙人掌合作人为名,让徐州一部分投资人确实尝到了 “甜头”,这些人投入了一部分资金后,就能坐收28%的分成。

  李先生和许多受害人就是通过旅社的周老板认识这位王猛的。王猛把万物春介绍得天花乱坠:是一家集科研、养殖、 种植、制药、酿酒、商贸、产品开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科技企业,拥有固定资产达1.2亿元。公司下属企业有 两座大型梅花鹿养殖基地、万物春科技生态园、谯鹿酒业有限公司、亚南药业(饮片)有限公司、万物春科技旅行社和梅花鹿 养殖研究所。在苏、鲁、豫、皖、冀、陕、赣等省设立分公司8个,办事处90个,农业综合服务站198个。

  “听了他们的说辞,我投了一辈子的积蓄”

  对方多次登门拜访甚至请吃饭,动员他们共同投资兴业,合作方式是由投资者按照每股900元的标准自愿投资,主 要用来建立集旅游、科研、效益于一体的万头梅花鹿养殖、种植基地,同时实施系列产品的综合开发。自合同签订之日起,公 司分月付给投资者应得的纯利润的45%及投入本金。

  为了证明他们的实力,他们多次邀请徐州有意投资者到亳州参观。甚至派专车接他们到亳州的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 司,投资者参观了他们的两个养鹿场以及工业园,许多投资者看到对方拥有豪华的办公大楼,规模宏大的制药厂及工业园区, 同时看到许多媒体对该公司的报道,对此深信不疑。对方为了稳住投资者,还专门于2006年3月18日在亳州举办千人参 加的投资大会,彩旗招展,场面火爆。为了吸引更多的人,会后他们邀请参加者免费在一个不错的酒店聚餐,并赠送礼品。

  一些有意投资的徐州人看到如此场面,坚定了投资的信心。李先生就是这样,先后投资300股,每股900元,共 27万余元。一位杜先生说,这可是他们一辈子的血汗钱啊!

  万物春公司已经被查封,一辆警车停在院内。

  万物春公司内的宣传栏内还依然张贴着它的昔日辉煌。

  万物春在徐非法集资数千万元

  据杜先生介绍,万物春就是靠这种欺骗的手段,2年来,在徐州设立了3个办事处:市区办事处、铜山办事处和睢宁 办事处。据估计,市区有几百位受骗投资,非法集资数千万元。

  受害人王苏先说,合同签订后,对方倒是按照规定每个月以入股的45%向其账户内打钱,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他们返款的时间越来越短。但到了去年5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对皖北非法集资予以曝光后,以后大家就再也没有得到返款。 其间他们也到万物春总部询问,但公司的人信誓旦旦,承诺三四月返款一次,但仍是水中花,至今年春节前万物春还以唐亚南 的名义和投资者签订承诺书,答应今年10月全部返款,结果弄到现在的乱局。

  真正拿到返款的徐州投资者很少。李先生去年1月、3月签订的27万元投资合同,也仅仅收回了9万元。像王苏先 等人在去年4月份签约的,到如今仍一分也没有收回。

  蒋永军原来是做装潢公司的。最初“投资”兴邦公司时,他也有些犹豫,投入2.8万元钱之后,“也是好多天睡不 着”。在兴邦公司 “投资”赚了钱之后,他对集资公司的兴趣越来越浓。“听到集资就去,大家一窝蜂。这比做生意来钱快 多了。”但最终的结局也是可以预料的。

  李先生和万物春公司签订的养殖合同书。

  连线律师

  万物春能不能还款?

  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红杉树律师事务所的程栋律师,程律师解释称,这种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非法集资;一种是集 资诈骗。非法集资是不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以高息为诱饵向不特定公众吸收款项,集资单位一旦出现经营上的风险,其 损失是无法弥补的。另一种集资诈骗是集资单位不是为了经营实体,而其初衷就是以非法占有他人财产为目的行为。

  受害人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应该冷静分析,擦亮眼睛,因为任何行业都不可能带来如此高额的利润。

  他提醒市民,一旦上当,应该立即向受骗所在地点的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待公安机关追回款项后, 按照一定的比例予以返还。其只能是受害人承担的风险。

  目前万物春到底有多少偿还能力?徐州的投资者是否能挽回一些损失?应该选用何种方式讨回部分款项?明天本报将 继续报道记者赴亳州采访的情况。

  -新闻链接

  唐亚南集资诈骗金额高达1.3亿

  据《亳州报》报道,6月29日下午,亳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局长祁述志通报了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涉 嫌集资诈骗案件的有关情况,同时宣布该公司法人代表唐亚南等15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凌晨行动

  6月29日凌晨,亳州市公安局调集警力,对涉案的唐亚南等15名犯罪嫌疑人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同时依法对涉案 财产进行查封、扣押。自2006年5月以来,市公安局先后接到多名群众举报和上访,要求依法查处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 司非法集资行为,公安机关在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工作。2007年3月20日,亳州市公安局对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涉嫌集资诈骗犯罪行为进行正式立案侦查。

  唐亚南其人

  唐亚南,男,44岁,高中文化,原籍安徽太和县桑营镇,现居住谯城区光明南路134号。1989年唐亚南因犯 诈骗罪和脱逃罪被界首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6年,2000年释放。2001年8月因涉嫌强奸罪被太和县公安局刑事 拘留,后被监视居住。2003年8月18日与邓书杰等4人成立了谯城区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4年元月份担任 万物春公司法人代表。唐亚南系亳州市第二届人大代表,2007年6月29日,经亳州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 过,准予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涉案1.3亿元

  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3年8月18日,注册资金50万元,股东唐亚南等4人注册时均使用假 身份证,2005年11月28日,经安徽省工商局核准名称为“安徽省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以联合养殖梅花鹿为名,以高额返利为诱饵,与客户签订联养合同,许诺以900元为1份,分 半年期返还利润20%和一年期返还利润45%两种模式,采取到期连本带利1次返还和1年期利润逐月返款的方式,诱使大 量群众投资入股,2006年5月停止付利。由于受高额回报利益驱使,受骗投资的群众迅速增加,诈骗的范围涉及安徽、河 南、浙江、江苏、河北、山东、江西等省份,涉及6省47个市、县。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已接到1600余人报案,初步核 查其涉嫌集资诈骗金额高达1.3亿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