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生为赶中考跳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7:03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刘向岸)7月3日,是呼和浩特中考的第二天。上午8时20分许,呼和浩特街头上演了惊险 一幕:两名要参加中考的考生因堵车在乞求公交车司机打开车门未果的情况下,纵身从车窗跳了下去,引起了众多乘客的议论 。

  ★中考生 “我要下车”

  7月3日早晨8点钟,记者从内蒙古林业厅站上车,乘坐车牌号为蒙A16096的36路公交车准备上班。就在公 交车将要行驶到驰誉十字路口时,道路出现交通拥堵现象,许多车被卡在那儿动不了。36路公交车也一样,很长时间走不出 去。就在这时,车上的一位学生模样的乘客对司机喊:“我是中考生,快迟到了,您就把车门打开,行个方便吧。”

  对此,司机说:“没有到站,不能开车门,否则我就要被罚款。”8时20分许,那名焦急的男学生纵身从公交车窗 跳了下去,随即,另一名女学生也跟着跳了下去。

  ★乘客司机应给考生开绿灯

  两名中学生跳车之后,引起了车上人的议论。乘客王女士认为,像这种多年不遇的事情,任何一个人都应该为这两个 学生开绿灯,可这个司机为了自已的利益(怕罚款),硬是不给开车门,太没有人道了。王女士还说,她的孩子刚参加完高考 ,记得当时,孩子只要拿上准考证,坐出租车不但不花钱,且在快迟到时,出租车还可以闯红灯。

  ★行人家长和孩子都有责任

  针对中考生跳车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行人。一位姓赵的女士认为,造成学生参加考试迟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中考这几天,有关部门在十字路口修下水,造成交通堵塞,影响车辆通行;另一方面,还是考生及家长对考试不负责任,因为 自已的事情应该自已操心,家长完全可以督促让考生早点走,或者考生自已就该早点出门,以防万一。此外,家长也可让孩子 打出租车避车流高峰路段。赵女士也觉得这事也够为难公交车司机的。

  ★考试中心司机有点太教条

  据了解,昨天是呼和浩特中考的第二天,呼市市区共有12000多名考生参加中考,上午考的是数学,开考时间为 8点30分。在采访中,据呼和浩特市考试中心分管中招的李主任说,中考是9科5考,7月3日上午考的是数学,是一门主 课,分值很高,考生一旦迟到15分钟,就不能进入考场,这门课也就只好以0分计算。现在呼市的现状是,中考的竞争甚至 比高考还严峻,因为就那么几所好学校,一旦考上了,离大学就不远了。而这些中考的孩子也就十三四岁,不能责备他们。只 是这个司机有点太教条,太不人性化了,规定是规定,遇这种着急的事情,还是应该给个方便。

  ★公交公司中途就是不准上下人

  就这件事,不给“行个方便”的36路公交车的司机王师傅也是一肚子苦水。他说,按照行业规定,中途上下车要罚 款300元,而且快到十字路口时,一旦让电子监控系统拍了照,交警还要罚款,所以他没有给乘客开门。他说的果真是这样 吗?

  在采访中,呼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安全违章处罚管理规定》,公交车司机如中途停车 上下人,要被罚款300元。尤其是快到十字路口时,更不能开门下人,如果那样做,公司要对司机进行处罚,交警也要进行 处罚。公交车站与站之间的距离不到500米,即使等也等不了多长时间,可万一不到站停车,出了

交通事故谁负责?”同时 ,这名工作人员说,公司对于高考是有优惠政策的,如考生拿上准考证可以免费乘车,但是对于中考却没有。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电话采访了呼市交警支队办公室一位姓刘的警察。他说,像这种情况,司机一旦开了门,就要按 “乱停”处罚,罚款50元。因为交通部门是不会对司机网开一面的,该罚就罚。而让公交车对一两个学生开“绿灯”也是不 可能的,除非是有组织的。

  ★社会学家学生应遵守社会秩序

  对于中考生从公交车车窗跳下一事,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阿尔泰认为,公交车司机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他是 不能随意停车的,这就像火车不能随意停、飞机不能随意降一样。

  作为一名学生,你应该适应社会,而不能让社会适应你;你应该自觉地遵守社会秩序,而不能因为你一个人破坏了交 通秩序。试想,如果又有人说有会议、有急诊、有手术,都让司机停车,那不是全乱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站在维护社会整 体利益上考虑问题,而不应该只顾自己的利益,不能“一切为了高考或中考”。即使迟到了,责任也应该由考生和家长自己负 ,司机是不应该讲人情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