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传媒业和出版发行可尝试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9:12 中国新闻出版报

  本报记者 卓宏勇

  针对传媒业和出版发行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的表现,探寻下一步改革之路。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传媒业专家,他们建议文化体制改革要在深度中推进,尝试着在科技、娱乐、体育等较早进入市场竞争领域,市场运作机制和竞争意识比较充分的传媒领域开展整体转制后的上市。

  记者:中央正加大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力度,上市融资是重大举措之一,报业上市要迈好哪些坎?

  专家:报业上市强调两分开,例如北青传媒上市,真正上市的只是广告发行等经营部分,编辑业务没有上市。报业的核心

竞争力在内容方面,如果把内容剥离后上市,股市往往不认。这就好像上了一个没有厨房的餐厅。一个餐厅要能吸引到客人,必须要有大厨能做出丰盛的饭菜,否则服务再好也没多大意义。因此,如果要推动报业上市,内容方面不解决,上市吸引力就不大。建议国家在科技、娱乐、体育等较早进入市场竞争环节的传媒领域尝试整体转制后的上市。

  另外就是观念和配套政策要解决。其实很多报业包括出版业老总也未必真的愿意上市,现在他们实行“事业单位企业经营”,事业、企业两方面的好处都能沾,如果真的转制为企业上市了,很多事业单位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就没有了。

  记者:出版发行业上市融资最关键的是什么?我们需要融哪些“资”?

  专家:最关键的还是企业是否是真正独立的市场主体。如果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就要按公司法来运作,要成立股东大会来选举董事会、董事长。企业壮大可以采取内生和外向两个途径来进行。前者如自我积累,但是比较慢,后者如上市,能够迅速壮大,有资格兼并别人,当然也可能被别人兼并。如果扩大传媒融资渠道,最好还是融电信等跟传媒相关联的资本。

  记者:新媒体对报业的冲击将会带来怎样的结果?

  专家: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较量本质上是经营方式和现代企业运营机制的较量。现在国内很多报业集团纷纷改为传媒集团,就是为了扩大业务,把新媒体融合进来。报业正在尝试通过办新媒体改变原有的经营方式。

  国际上也是如此,现在

默多克欲投资50亿美元收购道琼斯公司,加拿大的汤姆森集团也将斥资87亿英镑并购路透集团。这反映出传统媒体正在利用新媒体进行扩张。新媒体虽然发展很快,但是要有内容支撑才行,默多克打算收购道琼斯公司,正是看中了它旗下的《华尔街日报》等传统出版物200多年的内容。

  “传统媒体的草养肥了门户网站的羊,门户网站的羊喂饱了搜索引擎的狼”,这句话正说明互联网时代关于信息的信息最值钱,报业最值钱的还是内容,但是有些报社却忽视了这一点。

  记者:国内传统报业增长乏力,国外投资者对投资报业等传媒领域的热情怎样?

  专家:除了北美,全球报业的发行量、广告都还可以,投资者对投资报业还是很看好的。据世界报业协会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看,2006年报纸在全球广告消费中位居第二,占有29.4%的份额。今年5月9日,世界报业协会主席加文·奥瑞理(Gavin O’Reilly)在伦敦曾对投资商、分析师及媒体记者说:“有关报纸的风险评估已经转向了积极方面,报业重返了投资平台。这不意味着世界上每个人目前都看好报纸,而是说,随着报业多项指标接近历史低点,报业目前正面临着更大的投资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