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之都”冠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4:46 内蒙古晨报
“稀土之都”冠全球
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大厦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卫红)

  ★开栏语

  六十年,一个花甲。

  六十年,沧海桑田。

  夺冠军、争第一,这是任何一个人、一个组织的理想。内蒙古不仅有众多的全国第一,而且还有众多的“世界冠军”,这使内蒙古人引以自豪。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感受“内蒙古的世界之最”是一种享受。

  翻开人类历史的画册,望内蒙古大地,我们惊蓦地发觉,在内蒙古这个有着118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曾几何时,出现了一串串令人惊异的数字,出现了令多数人惊讶的世界之最。而所有这一切都在传达一个讯息,内蒙古正在崛起。

  内蒙古,欲与世界试比高。

  内蒙古,辉煌背后的影响力正在彰显。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回味、感受内蒙古的这一个个世界之最!

  从今日起,本报陆续刊发“内蒙古的世界之最”,敬请大家关注,也希望大家点题。

  入选理由:

  世界的稀土来自于东方,东方的稀土来自于中国,中国的稀土产自包头。包头稀土储量占世界稀土总量的76%,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绝对的“稀土大国”。包头也是世界稀土产业中心。

  数据出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2年7月31日;新华出版社2005年10月第一版《内蒙古之最》)。

  ★稀土之都成长史

  “富神之山”白云鄂博

  邓小平同志生前曾自豪地说:“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稀土就在白云鄂博。“白云鄂博”蒙古语意为“富神之山”。

  内蒙古发现白云鄂博大铁矿是在1927年。当时,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丁道衡随中国瑞典西北科学考察团来内蒙古考察,首次发现白云鄂博铁矿。1934年,我国著名矿物学家何作霖在研究丁道衡先生采集的白云鄂博矿石时又发现了稀土,揭开了白云鄂博神奇的面纱。

  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1990年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惟一以发展稀土产业为特色的高新区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惟一的国家级高新区。

  据了解,包头白云鄂博矿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山。到1997年已探明的稀土氧化物储量占世界稀土总量的76%。该矿山含矿物172种,是世界上含矿物种类最多的矿山。

  全球重要的稀土基地

  目前,稀土高新区有注册企业1300多家,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韩国、加拿大、日本、蒙古、印度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此投资。主要集中于稀土及新材料应用、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生物技术、铝铜有色金属及深加工、节能环保等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其中有稀土企业65家、上市公司投资企业18家,外资企业43家。经自治区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56家,占全自治区的50%左右,占包头市的91.2%以上。

  从发现包头白云鄂博矿山到现在已有80年,而自治区发展稀土产业,也已经走过四十多个年头。现在稀土产业依托资源、技术、人才和品牌优势,初步形成从选冶、分离、深加工、新材料到应用产品的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稀土原材料生产基地和供应基地,正在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稀土功能材料的生产与应用基地,对中国和世界稀土产业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稀土之都的未来

  善待稀土,善待资源,

  合理利用稀土优势

  “凡事过犹不及,任何事物都应该合理操作,尤其是矿产资源,一旦在开发利用的操作上发生偏差,不但浪费了资源,还可能会给生态环境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有关专家表示,“稀土资源是包头的优势,但是近年来,其战略地位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我们要善待稀土,善待资源,合理利用稀土优势。”

  2006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稀土生产计划工作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各省市区稀土主管部门负责人及重点企业代表认为,国家调整稀土计划为指令性计划非常必要,完全符合稀土行业实际。国家发改委稀土办公室王彩凤处长介绍,我国的稀土资源是世界上少有的优势战略资源,但经历近50年的发展,其战略地位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资源乱采滥挖、产业无序发展、环境破坏严重、产品廉价出口、国内应用发展缓慢等问题制约了稀土产业健康发展。为了将稀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以及出口等环节统一管理起来,必须控制资源的开采和超计划生产。

  会议决定,为控制好稀土资源的开采,遏止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从2007年起,我国稀土生产计划由国家指导性改为国家指令性。

  稀土产业9点建议

  为确保稀土产业健康发展,有关专家还提出9点建议:一是应重点开发内蒙古包头矿,适当开发四川矿,保护性开采南方离子矿;二是继续贯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努力提高稀土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水平;三是建议继续优化现有选矿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稀土选矿过程的稀土收率,以促进稀土资源的有效利用,延长稀土资源服务期限;四是适当增加稀土精矿产量;五是继续加强对稀土产品出口的总量控制和产品结构调整;六是适时建立国家稀土储备制度,根据国家安全和市场的需要,对具有战略意义的稀土产品进行收储;七是尽快成立国家稀土行业协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增长方式转变,逐步淘汰生产技术水平低、装备差、资源和能源消耗高的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八是加强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开发高效清洁生产工艺,降低“三废”对环境的污染;九是尽快出台《稀土产业管理办法》,以正确引导稀土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