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副主席:炒作选秀节目是愚弄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0: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黎詠芝 通讯员 谭畅) 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的代表,昨日在广州齐聚一堂,参加首届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出席并发表讲话。覃志刚接受采访谈到超女、红楼选秀时表示,如果选秀节目出于经济利益、或者为了某些人的个人追求而一味地炒作,“那就是愚弄群众、对社会不负责任”。

  文艺家需要商业包装

  周五晚上,近期最火爆的选秀节目——“快乐男声”进行了“四进三”的赛事。覃志刚对此也有关注。他认为,以

超级女声、快乐男声、红楼选秀为代表的选秀节目,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它能在几天之内就把一个人炒红,这很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探索。”覃志刚说,“但是,如果选秀节目只出于经济利益,或者为了某些人的个人追求而一味地炒作,那就是愚弄群众、对社会不负责任。”

  他认为,文艺工作者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把自己看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比起选秀节目造就的明星,国家更需要培养长期磨练的人才。此外,文艺作品生命力的强健与否,不能以眼前的利益作衡量,而要看是否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覃志刚还认为,文艺家也需要商业包装,现在中国急需文艺经营人才,甚至比唱歌、跳舞等文艺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文化市场的经营,还是要由商人来做。”覃志刚表示,未来会积极引导经济管理人才、经济管理公司进入文化产业。但他强调,从事文艺经营的商人,“也要学文艺、懂文艺”。

  北京文联将团结“北漂”

  不久前,著名画家吴冠中公开批评文联,甚至提出“文联、美协都应该取消”的惊人之语。覃志刚认为,这只是一家之言。如果文艺工作者有什么意见,可以和文联、美协沟通,最好不能随便说一两句来炒作。

  同时,他透露,“北漂”一族已经被列入北京文联的“团结名单”,以进行更好的交流。“韩寒也可以加入文联,只是要按正常的程序接受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