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妻”传统借尸还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04 青年参考

  作者AntoanetaBezlova

  编译王永生

  

  鬼故事书有可能被中国的检查机构从书店中清除,因为政府担心这些恐怖故事会影响公众心理健康。但是和鬼故事一 样令人毛骨悚然的“鬼妻”,已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

  当河北农民沈文堂(音译)给他的父亲买了一个“鬼妻”时,他压根就没问尸体是从何而来。实际上,他也没兴趣去 寻根究底。

  他知道,很久以前就有这种做法了。他不得不借钱去买这具尸体,3500块钱比他家乡很多人一年的收入还多。之 后,在两个亲戚的帮助下,沈在一个春天的黎明挖开他父亲的坟墓,打开棺材盖,将女尸放了进去。

  事后,他惟一能记起的,就是给父亲的“鬼妻”穿的那件红色寿衣和她的年龄——40岁。沈根本不知道,那个“鬼 妻”死于利欲熏心的农民之手。她和其他5名妇女都是被河北临漳农民宋天堂谋杀的,其杀人动机就是为了将尸体卖给死人结 婚。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宋毫无羞耻地描述,他是怎样从智障和单身外来妇女中挑选作案目标的。

  让单身死者结婚,将他们与女性死者埋在一起的风俗,可追溯至几百年前的明朝。中国人认为,去往阴间的路上需要 有人陪伴。过去,他们常常请媒人为他们已过世的亲属寻找配偶。

  中国的一位民俗专家说,死人结婚的传统只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陋习,如今只存在于一些偏远地区。但他也承认一些家 庭仍会花高价为死者购买

新娘。“这大概是给死者最后的安慰吧。”

  然而,目前在河北复苏的这个封建陋习,来自一种非同寻常的扭曲心理。

  宋从事这个行当时,一开始只是去掘墓偷盗女尸。但他很快就发现,一具化成粉末的尸体价钱,只是一具“鲜货”的 零头,所谓“鲜货”,就是刚死不久的妇女。于是,他就开始谋杀妇女。

  谋杀妇女卖作“鬼妻”发生在中国最贫穷的一些省份。尽管只限于少数省份,这种“鬼妻”的交易,却能反映中国人 所面临的某种社会问题。

  瓦列莉·赫德森和安德里亚·登·波尔在他们的《光棍:亚洲男性人口过剩的安全影响》一书中提出警告:如果有大 量青年男性无法结婚,将会产生一系列社会不安定因素。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