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行:魅力阿荣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8:06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特派记者 王国柱郭静)阿荣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背靠大兴安岭,面眺松嫩平原。这里是 由汉、蒙古、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朝鲜等20多个民族、32万人组成的大家庭。6月19日,记者在这里参加了“阿 荣旗首届丹敖节”。

  6月18日,阿荣旗副旗长马志龙盛情接待了来自全国媒体的记者,在政府宾馆为记者们举行了接待仪式,下午5点 召开了“首届丹敖节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阿荣旗是英雄王杰的故乡,也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在呼伦贝尔的主要战场,这里建有王杰广场、王杰纪 念馆和抗联英雄园等红色文化旅游胜地,境内有圣水山庄、查巴奇仙人洞、阿伦河漂流、库伦沟原始森林等景观。

  ★热闹的丹敖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朝鲜族夏季最重要的节日,朝鲜族语译为丹敖节。传说这一天的太阳最大最圆,而且发出的光也最 强,也就是说这一天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一天。所以,古代的朝鲜族老乡们在这一天要做很多美味的食品和祭品,祭祖祭 天,以求得一年的丰收和平安。现在是为庆祝春播胜利结束,祈祝一年风调雨顺、取得大丰收而开展的民间娱乐活动。这一天 妇女做糕点和大米面食,邻里之间相互赠送分享;姑娘们用菖蒲水梳洗头发,以求头发像菖蒲叶一样秀丽好看;全村人欢聚一 堂,姑娘荡秋千、跳跳板,小伙子们则举行摔跤、拔河等比赛。丹敖节的举办,正是为了体现阿荣旗多民族的文化内涵,进一 步弘扬民族文化,全面推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的发展,提升阿荣旗的对外开放形象和知名度,更有效地展示阿荣旗人 的精神风貌。

  ★圣洁的圣水山庄

  圣水山庄位于那吉镇北17公里处。这里有广阔的柞林,柞蚕养殖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现已开发了水上公园、水上餐 厅、

别墅,柞蚕养殖室及蚕文化旅游等项目。圣水山庄占地面积约4400亩,其中水面占1/5,为880亩,可进行垂钓 、登山、乘游艇、观赏柞蚕养殖等活动,并可品尝地道的农家菜及全鱼宴。

  ★神奇的查巴奇鄂温克民俗景区

  查巴奇鄂温克民俗景区距那吉镇57公里。“查巴奇”为鄂温克语,意为“白桦林丛生的地方”。北部保存有原始森 林,是阿伦河的发源地。这里有几百年来鄂温克人形成的“白桦文明”;这里有鄂温克人祭“敖包”求雨的老神树;有景色怡 人、充满神秘传说的仙人洞。游客来此可进行登山、漂流等活动。

  ★独特的东光朝鲜民族村

  新发朝鲜族乡是内蒙古自治区惟一的朝鲜民族乡,东光村是朝鲜民族村,该村始建于1949年,村民均为朝鲜族, 至今仍沿袭朝鲜族的风俗习惯。该村稻田面积为1550亩,旱地面积为900亩,被确定为呼伦贝尔市水稻绿色产品基地。 现有农家乐饭店10户,有餐饮一条街,主要依托朝鲜民俗风情、独特的民族饮食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无污染的农家田 园风光吸引游客,来此你可以体会到朝鲜族特有的热情,并可品尝其独特的餐饮。

  ★新颖的东北农村题材影视基地

  结合在阿荣旗拍摄过的《怪王外传》、《怪王别传》、《侯大官》、《欢腾的阿伦河》等农村题材影视作品,依托拍 摄地所在乡镇的自然景区,阿荣旗开发了农家乐旅游和影视基地建设。重点开发水上、冰上活动、农家参与式加工、影视拍摄 再现等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