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基斯坦遇袭中国人追述:凶手要钱未遂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巴基斯坦遇袭中国人追述:凶手要钱未遂开枪
伤者赵建国在医院接受治疗

在巴基斯坦遇袭中国人追述:凶手要钱未遂开枪
现场血迹斑斑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9日凌晨发表声明说,4名中国公民8日晚在巴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市遭到袭击,其中3人死亡,1人受伤。

  伤者赵建国9日在病床上追述了遇袭的前后经过。

  枪手夜闯宿舍

  当地时间7月8日晚8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23时30分),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城市白沙瓦,忙碌了一天的赵建国等人正在租借的宿舍兼作坊里休息,突然有3个不明身份的人闯进来,用手枪和步枪指着他们。

  那些人直截了当向赵建国他们要钱,在遭到拒绝后,持枪歹徒二话不说,扣动了扳机。赵建国本人、他的儿子、外甥和儿子的一个朋友中弹倒地。

  赵建国苏醒过来时,扑到儿子身边,发现儿子已经没有呼吸。万分悲痛中,他发现另外两人也已停止呼吸。赵建国本人左臂中了一枪。另据《东方早报》报道,就在两名枪手开枪的同时,另一个人则用摄像机把枪杀的整个过程拍摄了下来。行凶后,三人便驾车扬长而去。

  赵建国随后用手机报了警。警方赶到时,因惊吓过度,赵建国情绪极不稳定,无法向警方说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他被火速送到当地一家医院。

  事发约1小时后,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获悉4名中国公民在白沙瓦遭枪击后,中国驻巴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在大使罗照辉的指挥和参与下,中方有关人员迅速联系了巴政府、警方和医院等。

  中国驻巴使馆随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暴力事件,要求巴方尽快查明真相,缉拿凶手,妥善处理有关后续事宜,并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所有在巴中国人的安全。

  当地时间9日凌晨2时(北京时间凌晨5时),中国驻巴使馆政务参赞毛四维等人连夜驱车赶往白沙瓦调查处理此事。

  与此同时,罗大使与巴内政部长阿夫塔卜·艾哈迈德·汗·谢尔帕奥等巴方官员通话,重申中方要求。谢尔帕奥等巴方官员对中国公民遇袭一事表示震惊和遗憾。

  巴外交部发言人塔斯尼姆·阿斯拉姆女士8日深夜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对3名中国公民遇袭身亡事件表示谴责。她还表示,这一事件不会影响巴中关系。

  伤者情绪稳定

  一个多小时车程后,毛四维参赞率领的中国使馆应急工作组赶到收治赵建国的白沙瓦当地医院。这时,赵建国情绪已稳定许多,他的左臂中了一枪,经医院救治后,已没有生命危险。在病床里,他向应急小组讲述了昨夜的遇袭经过。

  赵建国50出头,两年前从山东莱阳来到白沙瓦。他在白沙瓦东南约6公里处的一个屠宰场租了一个不到100平方米的民房,一半用于居住,一半当成作坊,主要销售摩托车零配件,有时也用零件拼装成整车出售。

  赵建国说,他不认识袭击者,更不清楚他们的行凶动机。但他回想起,半年前,围绕一辆三轮摩托车的销售和退货问题,他们与一名巴基斯坦人发生过纠纷,双方从口角发展到动手。

  后来,由于摩托车零部件生意不好做,赵建国改做收购甲鱼的生意,加工后卖到国内。赵说,周围邻居对此并无反对之意,他们和邻居的关系也处得不错。

  从记者亲身感受来看,绝大多数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在巴基斯坦清真寺和旅游景点,只要见到中国人,热情的巴基斯坦人会主动用中文说:你好!他们还喜欢和中国人握手、合影。

  在巴基斯坦不同的城市,每当记者向当地人问路,他们都会不厌其烦地指路,有时说不清楚,干脆钻入车里带路,事后自己走回去。偶尔,记者在加油或购物时没带够现金,知道是中国人后,老板会非常大方地同意赊账。

  李敬臣(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巴方为伤者提供最好医疗条件 遇难者家属准备赴巴

  据介绍,白沙瓦的中国人并不多,当地中国人与巴基斯坦人相处得也比较融洽。

  由于白沙瓦此前从未发生过针对中国人的袭击事件,因此,三名中国公民的遇难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事发后,白沙瓦当地政府专员助理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在向赵建国表达慰问的同时,也承诺巴政府将竭尽全力尽早破案,严惩凶手,还赵建国一个公道。

  LadyReading医院也为赵建国提供了最好的医疗条件。尽管赵建国伤势不重,不过医院还是为他安排了条件很好的单人病房。此外,巴基斯坦方面还加强了医院和赵建国所住病房的安保力量,特别在赵建国所住的病房外安排了两名保安。

  目前,三名遇难者的遗体正在医院等待法医鉴定,稍后会冷冻,等待家属抵达巴基斯坦后再决定如何处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毛四维参赞说,遗体何时运回中国将由家属决定。中国大使馆一定会全力协助。“我们相信家属现在应该已经开始办理赴巴手续,希望他们能够尽早抵达巴基斯坦。至于遗体何时运回国,我们尊重家属的意愿。”使馆已经通知山东莱阳政府,要求他们与遇难者家属尽快取得联系。(东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