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6人主动上缴枪支等被减轻或免于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4: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蔷)今天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通报,截至6月30日,全市有116名市民因主动上缴枪支弹药等危险品,被警方予以从轻、减轻处罚或免于处罚的决定。警方表示,即日起对于购买仿真枪或者管制刀具的市民,警方将依据查获的购买记录进行追查,不上交的将从重处理。

  自今年5月开展“治爆缉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6月30日,北京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259支、子弹27139发、仿真枪409支,拘留涉案人员615人。昨天,一名非法销售仿真枪的摊主张某被警方予以治安拘留5天的处罚。在购买者武某看好照片后,张某将一支仿M16冲锋枪以120元的价格卖给武某。

  可武某把仿真枪从后座放到后备厢过程中,被路过群众发现并报警。民警从张某的摊位上查获另一支仿M16冲锋枪。张某被警方予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而买主武某经过批评教育后予以释放。

  7月4日晚,海淀治安支队接到报警,在永泰小区有人持手枪打伤人,民警将庞某抓获,并在其家中起获4支仿真枪,庞某已被刑事拘留。

  从7月1日起,北京警方对违反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管理规定拒不投案自首、拒不交出非法物品的违法犯罪分子,将严厉打击、从重处罚,持有制式枪支或两支气枪者(包括拥有两支杀伤力仿真枪)一律刑事拘留。

  警方有关人士同时强调,对那些购买过仿真枪或管制刀具的买主,警方也将依据销售者电脑记载的购买记录予以追查。尤其是有杀伤力的以气体为动力的仿真枪,对逾期不交者,警方将从重处理。

  记者调查

  卖枪的少了卖得更隐蔽了

  随着治爆缉枪的开展,北京市场上非法销售仿真枪已经大为减少。记者走访了不少玩具市场,均未发现有售卖情况。但发现在个别摊主的摊位上摆着印有仿真枪的图片集,里面有仿真手枪、冲锋枪的照片,老板称是“以前的,早就不卖了。”

  但据知情人透露,这些仿真枪一般都卖给熟面孔“发烧友”,经过改造后可装上电机变成电动枪。

  本报记者王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