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查出百万平米小产权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2:04 国际在线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朱烁)“个别乡镇借‘农民上楼’之名大搞房产开发牟利!”昨天,市规委负责人向市人大代表汇报违法建设查处情况时怒斥个别基层政府“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继房山青龙湖别墅被查之后,规划部门又在通州发现百万平方米“小产权房”。

  新发现 通州又现大面积小产权房

  市规委委员孙卫昨天带来一组数字,从去年以来,北京利用卫星进行了8次查违,现场核查确认违法建设575处,面积达208万平方米。其中今年前4个月发现违法建设79处,13.35万平方米。发生在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设数量占到总数的98%。部分乡镇、村队等基层政府打着“新农村建设”、“农民上楼”的旗号行房地产开发之实,侵占集体土地,兴建别墅出售,以牟取暴利。有些区县兴起的村镇“小产权”现场就是集中体现。孙卫透露,继房山的青龙湖别墅区被查处后,近日,规划部门又在通州发现了百万平方米的“小产权”房。

  新现象 以租代征建设工厂库房

  除“小产权”房外,违法建设者采取“以租代征”形式,与集体土地所属的村委会签署土地租用协议,自己投资建设兴建工厂、库房,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或出租牟取利益。在集体土地中发生的违法建设是一个新的苗头,查处难,法律界限不明确,造成管理上的难度。孙卫表示,市规划、建委国土等部门将专门就集体土地性质等问题进行研究。

  新设想 违法建设属地政府担责

  因为卫星查违发现的都是已建成的违法建设,处理难度很大。市规委正在考虑建立有效的违法建设预警机制和巡查制度,目前一些区县尝试招聘专门的“协管员”专门查找违法建设,但孙卫坦言,目前确实有一些违法建设与当地政府利益挂钩。孙卫透露,这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将出台的《城乡规划法》拟建立属地责任制,管辖地盘上发现违法建设,当地政府要担责。(来源:北京晨报)

  小产权房:生命中不能承受之便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