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相册:在Flickr的阴影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2:33 外滩画报

  提到网络相册,自然就会想到Flickr,众多新服务都只能在这个web2.0巨无霸的阴影下寻找突破。倘若有一天我们失去了Flickr,那么,还有什么样的网络相册可供选择?

  文/王晓光

  自从网络相册诞生以来,Flickr似乎已经成了它的代名词,更被看作web2.0的标志之一,连“Flickr”这个古怪的造词方式都成为了一种潮流。当初以“不光是相册”的理念建立起来的Flickr,现在已经是一个汇集了大量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的超级摄影社区了。照片共享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一个个Flickr挑战者站出来,然后被人遗忘,Flickr的东家Yahoo也在最近关闭了原有的相册功能,将原有用户汇入Flickr。Flickr越是高高在上,它的替代者就越难寻找。

  如何选择网络相册

  选择网络相册的标准其实非常简单,最基本的无非就是服务的稳定、高速,以及可提供给用户的空间有多大。由于服务器上储存的都是用户精心拍摄的照片,所以相册所处服务器必须稳定,否则就要有人抱怨图片无法显示了。另外,由于图片文件的体积比文本文件要大,所以用户往往更青睐链接速度比较快的服务;最后,较大的上传空间可以让用户分享更多精度更高的照片。

  这三条最重要的通行标准,其实大部分网络相册服务都可以做到,于是,服务方面的体贴程度就成了第二级选择标准。比如网站使用起来够不够人性化,包括上传照片会不会很麻烦,还有界面美观程度等因素,也被列入选择标准。最后,因为Flickr的成功,很多人也开始看重整个网站的交流氛围。毕竟,愿意把照片传到网上的人,大部分都会希望照片被更多人看到,并希望有人因此而与自己进行交流。

  既然没有人规定一个人只能拥有一个相册,那么你当然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和用途,来选择不同的相册。比如,只想在朋友之间分享的照片,可以存放在外链功能比较差,但其他功能都很出色的Google Picasa网络相册;用来贴在博客和论坛上的照片,还是选择速度相对更快的国内相册;自己妙手偶得的精彩照片,当然还是想办法存放到Flickr上去吧。

  国内相册:生于克隆,新意不多

  由于语言隔阂(Flickr近期才推出了中文服务)以及网速的原因,选择国内相册的国内用户还是相当多的,毕竟Flickr对免费用户算不上非常体贴(容量虽大但只能存放最近上传的400张照片)。也有一部分国内用户会根据照片的不同用途,将自己的照片分别传往Flickr和国内相册。目前比较流行的几个国内网络相册,如又拍网、巴巴变,最早都是以Flickr的中文克隆版出现的,尤其是从界面颜色到布局都与Flickr酷似的巴巴变。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发展,也都开发出了不少更贴近国内用户的功能和特色,例如,巴巴变推出的浏览器插件允许用户将任何网站的照片方便地摘录到自己的相册中,这就与 '46lickr崇尚原创摄影的理念有较大差别了(为了鼓励原创,Flickr曾考虑封杀在相册中上传大量屏幕截图的用户)。

  综合来说,目前最值得推荐的两个国内相册就是又拍网、巴巴变。它们除了满足最基本的照片上传、分享、展示和外链等需求,也积极开发自己的社区功能,举办各种活动。从“基本功”开始比较,空间和速度方面,两个相册差别并不大,但是巴巴变的社区显得更为活跃一些,线下活动也更丰富和频繁。又拍网的创新之路走得比巴巴变稍微远一些,而后者维持至今的主题色和界面,则将自己继续留在了Flickr的“卵翼”下。这两个伯仲之间的服务,连缺点都很类似,比如两个网站竟然都没有Mac下的上传工具。用户可以完全凭借主观喜好来做选择。

  国外相册:在Flickr的阴影下寻找突破

  国外的网络相册服务长期受到Flickr的巨大压力,就连“我们这个星球目前最大的赢家”Google,也为了抢到更多用户而不得不另辟蹊径。 Google旗下的Picasa网络相册,源自Google购买的照片管理和浏览软件Picasa。在这个软件拥有一定的用户之后,Google将它的功能延伸到了网络上。这项服务刚刚推出的时候,让很多对Google充满期待的人跌破了眼镜。它最大的缺点是缺乏交流功能,仍然像是一个最传统的照片分享页面。好在一次次改进之后,它离人们想要的Google相册稍微近了一点。

  最近一个有望挑战Flickr的网站是Zoomr。刚刚经历过一次重要升级的Zoomr具有对国内用户很有亲和力的中文界面,还推出了一个类似 twitter的功能,但这个网站最大的缺陷是速度不够理想。虽然Flickr的速度也曾经在国内被广泛抱怨,但实实在在的内容令用户愿意忍耐网速。如果没有足够吸引人的内容和服务,那么国内用户要选择Zoomr来作为自己的主打相册,还是需要比较大的勇气的。

  关于网络和照片,最近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是,全球最大的BT下载组织PirateBay建立了一个不限版权的图库,允许用户上传任何照片。到目前为之,这个图库(很遗憾它不能成为某个用户的个人相册)仍然在健康地运行着。在此之前,这些家伙曾经试图购买一个岛屿,并建立一个完全没有版权限制的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